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婴幼儿腹泻了,别忽视TA的存在

发布时间:2021-03-16 14:0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腹泻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大家知道腹泻病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吗?

A. 细菌感染,例如沙门、志贺氏菌

B. 病毒感染,例如轮状、诺如病毒

C. 寄生虫感染,例如隐孢子虫

相信前面的A、B两个选项,大家都耳熟能详。

那隐孢子虫到底会不会引起腹泻呢?引起腹泻,这个寄生虫有点本事

隐孢子虫

属于消化道寄生虫,会引起人兽共患隐孢子虫病,正常人感染了隐孢子虫后常出现腹泻,粪便呈水样,量大,可伴有腹痛、发热等症状;当免疫力低下、免疫缺陷的患者和儿童感染了隐孢子虫后,可引起严重腹泻,尤其是艾滋病患者,可发生渐进性致死性腹泻。

隐孢子虫呈世界性分布,目前全球90多个国家,至少300多个地区发现了隐孢子虫,在欧洲和北美洲人群平均感染率为1%-3%,亚洲为5%,非洲高达10%。

缠着婴幼儿,这个寄生虫欺负弱小

人的隐孢子虫感染率与年龄有关,儿童隐孢子虫感染率比成年人高,尤其是婴幼儿的感染率更高。有专家对幼儿进行隐孢子虫感染率调查,发现感染率为3.15%,而当地成年人的感染率仅为0.87%,可见婴幼儿是隐孢子虫病的高发人群。

粪口途径,这个寄生虫传播很广

隐孢子虫主要以卵囊的形态存在,这也是它具备传染性的唯一形态。

患者与带虫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经过粪口途径传播。

饮用被卵囊污染的水、食用被污染的食品等都会导致感染。

人口密集的地方如医院和幼儿园也存在人-人传播。与被感染动物密切接触也会导致动物-人传播。

精确检测,这个寄生虫无所遁形

粪便涂片后在显微镜下检测,看到卵囊即为阳性。另外隐孢子虫病患者体内会出现相应的抗体,血清学检测也是一个重要的工具。PCR检测技术也已经应用于隐孢子虫的诊断。对于隐孢子虫引起腹泻的患者,无论是粪便检查还是抽血化验,都可以省时有效地揪出元凶。

尚无特效药,这个寄生虫不讲武德

目前为止尚无治疗隐孢子虫病的特效药物,一般通过提高患者的免疫力进行治疗。目前认为,针对隐孢子虫引起的腹泻首选药是硝唑尼特。用中药治疗也具有一定的效果,使用大蒜素治疗婴幼儿隐孢子虫感染性腹泻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有报道母乳喂养婴儿粪便中隐孢子虫检出率为0.24%,人工喂养婴儿检出率高达8.33%,提示母乳喂养可能有降低隐孢子虫感染的作用。

做到以下几点,这个寄生虫无机可乘

1.避免接触病人、病畜及带虫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

2.接触病人病畜后应及时洗手消毒。卵囊的抵抗力强,病人用过的便盆等必须在3%漂白粉中浸泡30分钟后,才能予以清洗。

3.卵囊在65~70℃中加热30分钟可被灭活,注意平时不喝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