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警惕!厨房里的沙门菌!

发布时间:2021-03-16 14:1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01沙门菌在哪里?

沙门菌常常寄居在人和动物的体内,患病及带菌动物、病人及带菌者的粪便是主要的传染源。鸡是沙门菌最大的宿主。主要污染肉、禽、蛋等食品,禽肉及其制品和鸡蛋都是沙门菌最喜欢污染的食物。根据各国的研究,零售生鸡肉中沙门菌的污染率达到10%-80%。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1-2013年的调查显示,我国零售生鸡肉中大约40%存在沙门菌污染,且夏季的污染率更高。水果和蔬菜甚至干燥食物也可带菌。沙门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强,在水、肉类食品中可存活一年以上。

02沙门菌如何传播疾病?

人群对沙门菌普遍易感,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疾病。但对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的人群,例如幼儿和老年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感染严重,尤其一岁以内婴幼儿由于免疫功能尚未成熟,所以易于感染,感染剂量可以低到一个细菌。全年均可发生,夏、秋季节(5~10月)高发。沙门菌经口侵入人体,传播途径有食物传播、水源传播及接触传播。

食物传播是引起人类非伤寒沙门菌感染的主要途径。如进食被沙门菌污染而未烧熟煮透的食品如畜肉类、禽肉、蛋类、奶类及其制品以及蔬菜等均可引起感染。刀、墩板、餐饮具或食品储存场所生熟不分,带菌人员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等均可导致食物的交叉污染。

接触传播是引起婴幼儿非伤寒沙门菌感染的重要途径。如厨房环境被沙门菌污染,婴幼儿通过手接触并通过口腔感染沙门菌。有些宠物(如乌龟或其他爬行动物)和小鸡,也可以携带沙门菌,能将病原菌传给任何与其接触的东西。例如宠物主人不仅可以通过未冲洗的手污染食物,也可通过手污染面部感染沙门菌。

03沙门菌感染的症状是什么?

非伤寒沙门菌感染以胃肠炎型为主,一般在感染后6~48 小时发病,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症状可因病情轻重而反应不同,重者可引起痉挛、脱水、休克甚至死亡,多见于老人、婴儿和体弱者。病程一般为3~7天。

04家庭如何预防沙门菌病?

预防食源性感染是家庭预防沙门菌病的重点。与所有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预防措施一样,遵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是最有效的方法:

① 保持清洁

② 生熟分开

③ 烧熟煮透

④ 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⑤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家庭在制作冷荤凉菜、裱花蛋糕等冷加工糕点时,应使用两套器皿、刀具、砧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以避免混用导致交叉污染。冷荤凉菜、剩饭菜,以及裱花蛋糕、三明治等冷加工易腐食品均应及时放冰箱冷藏。

预防沙门菌接触感染的重点人群是婴幼儿及老年人。因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机能低下的人群易通过手接触感染沙门菌病,故应尽量购买包装好的冷藏、冷冻鸡肉,厨具、餐饮具要尽量使用有杀菌效果的洗涤剂进行清洗,有条件的家庭,餐饮具可使用消毒柜消毒,避免水龙头直接冲洗生肉类的水飞溅污染厨房,处理生肉及其制品、生鸡蛋外壳后要洗手。强调婴幼儿、老年人勤洗手,尤其是在接触生肉、禽、蛋、乌龟等其他爬行动物、小鸡等宠物时,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