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市国卫城市复审迎检督查组昨暗访——有的添彩“绍兴风景” 有的会拖绍兴后腿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实习生 钟俊雅

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督查工作。昨天,围绕住宅小区、农贸市场、餐饮饭店、医疗机构、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督查组兵分两路,对越城区稽山、城南两个街道开展暗访检查。记者跟随督查组走访发现,有的地方做得十分到位,为打造靓丽“绍兴风景”增光添彩;有的却问题多多,若不及时整改,恐怕会拖绍兴后腿。

小而美的夫妻店

经过多年创建,绍兴的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你看现在的农贸市场,总体环境就很不错。”在越城区稽山街道涂山农贸市场,检查人员一边走一边看。记者注意到,虽然是下雨天,但市场内的地面依然干净整洁,不见一片脏乱。一些熟食摊、面粉摊也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了灭蝇灯、隔离窗口等装置,同时做到亮照经营。

“这个公共厕所不错,完全符合二类厕所标准。”在城南街道温馨花园附近一座公共厕所门口,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公共厕所卫生保洁是基础,管理制度必须上墙,还要有防蝇设施、防鼠设施,不能有小广告。“这个厕所做得很好,干净整洁、无异味,外面还加装了纱窗。”

在中兴农贸市场周边,督查人员特意“点赞”了一家面馆。“别看他们只是夫妻档小店,但里面很干净,店内张贴了禁烟标识,设置了消毒防蝇设施;走进后厨,餐具食材摆放整齐,各方面都做得很到位,让人放心安心。这样小而美的餐饮店,完全有条件成为卫生‘网红’店。”

脏乱差的背街小巷

不过,在走访这两个街道的背街小巷时,检查人员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小吃店、美容店无证经营;十来只鸽子、鸡、鸭被关在笼子里,很明显是活禽售卖宰杀点;一处公厕倒粪口完全敞开,防蝇设施欠缺,卫生脏乱差。

在涂山农贸市场周边,也有不少细节有待规范。比如,早餐开放式销售,且防蝇设施欠缺;垃圾集中点垃圾桶未密闭加盖,有乱堆乱放现象;冰箱内生熟菜品混放;消毒柜有配备,但使用频率较低;私人用品与厨房用品以及蔬菜摆放在一起。特别是涂山农贸市场门口一家的烧烤店,外侧栏杆上直接晾晒着几根用来给顾客吃的海带条,而它的“邻居”竟是油乎乎的拖把。

“复审迎检中,这些都是失分点。”督查组有关人士说,此次督查越城区被曝光的点位,涉及很多场所和内容,这些情况在上虞、柯桥等地也不同程度存在。“接下来,我们将督促相关街道和部门限期对问题点位进行整改,并要求相关街道和部门以点概面进行自查自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