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近六成儿童肿瘤为白血病

发布时间:2021-03-22 09:3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3月20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主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国家儿童肿瘤监测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国家儿童肿瘤监测年报2020》,这是我国首部专门描述儿童肿瘤诊疗分布相关特征的监测报告。
  《年报》收录了全国313家儿童肿瘤监测点的329093张儿童肿瘤病例报告卡,分析了2017年1月~2018年12月的患恶性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的病例信息;描述并对比了全国六大区31个省份监测点肿瘤患儿的年龄、性别及癌谱分布特征;分析了不同省份来源的肿瘤患儿就医省份分布、医疗付费方式、住院费用及平均住院日等信息。
  《年报》显示,在所有肿瘤患儿的出院人次中,数量居前5位的病种分别为白血病(57.21%)、不明及其他恶性肿瘤(16.21%)、淋巴瘤(8.15%)、脑瘤(5.63%)和骨肿瘤(3.31%)。各省份主要癌种构成基本相同。
  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患儿占全部出院人次的比例为59.52%,女性患儿为40.48%;男性患儿各年龄段的出院人次比例均高于女性患儿。从年龄分布来看,3岁年龄组所占比例最高(10.04%)。各省份出院患儿的性别分布均呈现男性比例高于女性,年龄集中分布在2岁~8岁年龄组。
  《年报》显示,全国肿瘤患儿本省就医比例为66.22%。在所有省份中,本省就医比例前3位的省份分别为北京(98.61%)、重庆(90.76%)和广东(90.32%)。省外就医比例前3位分别为西藏(78.48%)、内蒙古(77.60%)和河北(71.48%)。各省份肿瘤患儿选择省外就医的去向主要为北京、广东、上海、重庆和江苏。
  全国肿瘤患儿住院费用的医疗付费方式中,占比最高的前3种类型分别为全自费(33.5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2.93%)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9.38%)。
  全国肿瘤患儿次均住院费用(中位数)为6647.3元。全国肿瘤患儿平均住院日的中位数为5天。
  专家解析
  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1个孩子生病,拖垮的是整个家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儿童健康问题不仅是行业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之前,国内缺乏儿童肿瘤流行病学数据,这对医疗、教学、科研,以及政策制定造成阻碍。因此,《年报》的发布对儿童肿瘤防治工作意义重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处长张文宝介绍,近年来,国家将发病率相对较高、经济负担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等22个病种纳入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救治管理病种范围,并通过建立诊疗协作组机制、落实医疗综合保障政策、简化转诊报销手续等,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主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将不断扩大儿童肿瘤监测网络,逐步扩大儿童肿瘤监测覆盖范围。他提醒:“儿童肿瘤病种多、治疗难度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要定期为孩子进行体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及身体变化,提高对相关症状、体征的敏感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金哲希望,家长能参与到儿童肿瘤预防中来。他运用多年临床工作经验,为家长们总结了一套儿童肿瘤洗澡自查方法:为孩子洗澡时按部位擦拭,顺便摸查全身。手指并拢,边涂肥皂边在孩子的皮肤表面触摸。从头部到会阴、四肢、指、趾,以免漏掉某处隐蔽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