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春光无限好,莫忘蜱传病

发布时间:2021-03-26 09:0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蜱的特点

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犬豆子、八脚子等,通常寄生在鼠类、家畜等体表。在分类上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目蜱总科,蜱总科又分为硬蜱科及软蜱科。全世界已知蜱类800余种,我国已发现110余种。蜱的一生包括卵、幼虫、若虫和成虫4个阶段,其中成虫、若虫有8条腿,幼虫有6条腿。春秋季是蜱的活动高峰,冬天基本不活动。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蜱离开动物后附着草上,可叮人、吸血。蜱吸饱血后,虫体膨胀后如黄豆大小。

二、蜱的危害

蜱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巴尔通体感染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三、个人防护

预防蜱传疾病最重要的是预防蜱虫叮咬,而预防蜱虫叮咬最重要的是减少皮肤暴露。

1.喷涂含有DEET(避蚊胺)、氯菊酯或派卡瑞丁等驱虫化学物质的驱虫液,或用驱虫化学物质处理衣物;

2.减少皮肤暴露,穿着浅色衣物;

3.将裤腿塞进袜子里;

4.避免涉足蜱虫大量滋生的区域;

5.认真检查全身,并帮助儿童和宠物进行检查;

6.被叮咬了则尽快拔除,并注意观察相关症状,及时就医。(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