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春暖花开,我们如约相见——绍兴援鄂医护人员陆续重返武汉赴“樱花之约”

发布时间:2021-03-30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走的时候,是不舍,是牵挂;今天再来,是欣喜,是亲切。”3月27日,正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的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孙光胜从武汉发来消息。几乎同时,柯桥区中医医院的方银娟也发出了一条“登上黄鹤楼”的朋友圈。樱花绽放之时,绍兴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再赴武汉,如约见到最美的樱花、最牵挂的病患。

2020年1月25日到2月23日,绍兴在最短的时间内选派五批次99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一年之后的今天,樱花绽放之时,部分队员们如约登上了去往武汉的“春的列车”。

“一年零3天,终于盼到你们回来了!”抵达武汉葛洲坝美爵酒店,酒店董事长以鲜花相迎,方银娟和伙伴们喜极而泣。2020年1月27日,作为绍兴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护理增补支援队员,方银娟和诸暨两名医护人员一起前往武汉肺科医院救援,入住的正是这家酒店。

尽管已经在脑海里预演了很多次见面时的激动场景,但再度踏入武汉后的种种,仍让方银娟感慨不已。当天晚宴上,武汉肺科医院的领导和医院所在区区长都来了,酒店还把当时的战疫经历制作成小视频在现场播放。“最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早晨去游玩参观,竟然是警车开道、交通管制。”方银娟说,1年后,这座城市仍然用最高礼仪来接待他们,这份亲切和感动,久久萦绕在心头。

和方银娟他们差不多时间,浙江省驰援武汉第二医疗队队员也于上周五晚上抵达武汉。“这次不用戴口罩拍照了,比预想中还要开心,还要兴奋。”绍兴第二医疗队队长孙光胜说。2020年1月28日,由15名队员组成的绍兴医疗队入编浙江省驰援武汉第二医疗队,前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救援。驰援武汉的50多天里,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孙光胜和队员们没有一刻放松过。但这一次,他们脱下了白大褂、防护服,刷刷手机、走走景点,无时无刻不轻松惬意。

孙光胜和队员们同样入住了去年抗疫时住的酒店。昨天一大早,他们起了个大早,专门步行去了趟天佑医院,“这条路,我们匆匆走过很长一段时日,如今再走,既亲切熟悉、又欣慰感动。”孙光胜还拍下了酒店准备的许多美食:“小龙虾、武昌鱼、三鲜豆皮……这回,有心情好好品尝一下诱人的武汉美食啦!”

记者了解到,除了第一、第二援鄂医疗队,目前其他绍兴援鄂医疗队队员也正陆续接到盛情邀请,将于下月重回武汉。“在我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赶来武汉、冲在一线。现在,樱花为英雄盛放,武汉为英雄设宴。”武汉当地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湖北各地正陆续举行“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邀请全国人民共赏荆楚大地的美丽春天,感恩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无私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