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一阵风吹过,脸就“瘫”了?——专家称,在绍兴不可能有这种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30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本报讯 昨天,市民沈先生向晚报说了件烦心事:“夜里吹了一阵风,早上起来洗脸突然发现嘴歪、刷牙漏水,这是不是面瘫啊?”记者请教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吴承龙,证实这确实是面瘫,并且最近面瘫病人还不少。

“平均下来,我每天要接诊一例。”吴承龙说,面瘫一般指面神经瘫痪,俗称“歪嘴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多表现为歪嘴、额纹消失、眼睑不能闭合和不自觉地流泪等。”他说,面瘫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经正规治疗后,95%以上的病人能够痊愈。

“这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少人至今仍对它存在认知误区。”吴承龙说。比如,像沈先生认为的一样,这种疾病在民间往往被传为“一阵风吹过,嘴就歪了”。“哪有这么邪门的‘风’,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吴承龙解释说,面瘫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在极度寒冷的自然环境里,吹冷风确实会造成面瘫,不过在南方基本不具备“极寒”条件。“发现有面瘫症状后,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以免贻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吴承龙说。

再比如,有的人认为面瘫属于“中风”的一种。“这根本就是两种病,症状不一样。”吴承龙解释道。

“面瘫的治疗时间一般为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有的人‘等不起’,病急乱投医,找所谓‘偏方’,这要不得。”吴承龙说,一些人认为,出现面瘫不应看西医,因为用于治疗的西药里含有激素。“一听药里含有激素,他们就不乐意了,事实上,我从所谓的‘偏方’里也测出了激素。实际上,是病人上当了。”吴承龙说,最好的方式是在病发后进行西药和中医针灸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值得一提的是,面瘫病人多半有抵抗力下降的问题,因此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吴承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