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我市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复查

发布时间:2021-03-31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3月29日-31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徐龙仁带队的省复查组对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省级复查考核。复查组通过分组现场检查、随机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对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

在3月31日上午召开的绍兴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复查反馈会上,复查组各位专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反馈。复查组一致认为,三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为民惠民”宗旨不动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理念,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助推品质绍兴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健康绍兴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成效明显。复查组将建议省爱卫会正式上报全国爱卫会予以复审确认。同时,复查组建议我市要切实加强爱国卫生能力建设,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深化环境污染防治,规范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优化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强化食品生活饮用水安全、科学防制病媒生物,针对现场中发现的问题,要锚定目标,举一反三,以更有力的手段抓好整改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水平,争当全国爱国卫生工作排头兵。  

顾涛副市长表示,针对省级反馈的问题,我市将在以下三方面抓好整改提升巩固工作,一是精准有力抓整改。认真对照省复查组反馈的问题,特别是专家们提到的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容易出现反弹回潮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做到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对面上情况再次开展大排查,通过持续深化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巩固提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二是常态长效建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把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持续深入完善开展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体制机制。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健全和落实环境卫生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完善块抓条保、分工负责、系统推进的责任体系,把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与“健康绍兴”建设、城市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文明风尚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统筹考核的力度,坚决防止问题顽疾反弹回潮。三是宣教并举强合力。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和各类媒体,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通过全方位、广覆盖、多视角的宣传报道,让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畅通公众投诉渠道,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监督评判,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更多靓丽的“绍兴风景”。    (市爱卫办 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