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既然别人都打了,我就不用打了?新冠疫苗只能保护半年?这些误读,为您解答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如果说70%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形成群体免疫屏障,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剩下的30%人群就可以不用接种了?

70%是根据目前已有的研究数据做的一个基本推算,而且是最低限值,构建免疫屏障的意义在于阻断病毒大范围的传播和流行,侧重于公共卫生意义的体现。并不是说剩下未接种的30%不会发病,对于未接种的个体来说仍有感染发病、甚至重症的可能,所以对于个体来说,仍然是越早接种越好。

目前国内外均有报道,有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依然感染新冠病毒,是不是接种疫苗没有用?

所有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要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疫苗有效性指标。在目前在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新冠病毒疫苗应用的意义主要是预防重症和住院病例,减少因新冠病毒感染发病而导致的就诊,避免医疗挤兑等情况的发生,而且研究显示疫苗对预防重症的效果更好。此外,即使接种新冠疫苗后仍有感染的可能,但感染后即使发病,症状也会相对更轻。

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

这是对疫苗保护效力的误读。疫苗研发到现在也仅不到一年时间,我们中国的数据目前只有半年,说明至少这半年内它是有效的,并不是说只管半年。希望大家不要断章取义。

我看现在疫情平稳,不如再等等,等冬天了疫情厉害了再打?

与季节性流感等我们已经认识较多的呼吸道疾病不同,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提示该病不仅在秋冬季更高发,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照样流行。而且接种疫苗后,不是第二天就能产生抗体的,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全程接种完疫苗28天后,约90%的人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所以说早接种早安心。

我父母都已经60多岁了,年纪那么大,他们就不用打疫苗了吧?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4个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但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父母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日常都要吃药控制,能打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我有肾病,免疫功能不好,能打疫苗吗?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虽然所用载体病毒为复制缺陷型,但既往无同类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数据,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