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按一按“知己知彼” 为生命争分夺秒——我市卫生系统启动云急救试点等一系列数字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1-04-02  14: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实习生 钟俊雅

本报讯 点开手机App,一键就能呼叫120,而且还能实时看到急救车的行车轨迹。近日,我市120急救报警服务平台完成与“浙江急救”信息平台对接,以越城区、柯桥区为试点,率先在全省开通120云急救系统。

“一键呼叫”依托浙江政务云平台,是一项基于人工智能的院前医疗急救智慧调度系统功能。发生意外时,群众点击浙里办App“浙江急救”应用平台的“一键呼叫”按键,即可实现120求救。和传统的电话120救助系统不同,120调度中心可以与急救患者互联互通,精确定位呼叫者地址,呼叫者则可以实时接收救护车的出车信息,查看其定位、轨迹,以及预计到达时间。与此同时,系统还有短信功能,呼叫者同样可以点击短信链接实时共享救护车救援信息。

“云平台”的应用,可以更加科学合理调配急救资源,实现急救更快速。在系统测试中记者看到,袍江消防中心区域有“患者”因为“腹痛”通过浙里办App“一键呼叫”,市120急救调度中心接讯后立即派车,整个过程以秒计算。“如果是电话拨打,一般还要询问当事人症状、位置信息等。”120调度指挥中心有关人员说,过去有些急救还因为理解误差、重复拨打120等情况,容易造成急救资源浪费。以2020年为例,全年120总来电数为138960人次,但总出车数为42791次,平均急救反应时间为11.95分钟。急救反应虽提速明显,但重复报警、催车电话占比较大。智能系统的启用,可以极大减少此类情况。同时,增设“输入症状呼叫”等功能,为聋哑人士等特殊患者解决了信息对接不畅等问题。

“可以为患者形成更为有效的调派、转运、交接方案,从而进一步提高急救效率。”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率先试点云急救项目,是我市持续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提升指挥调度平台智能化水平的有效实践,有利于实现院前医疗急救可追踪可溯源,形成院前急救数智一体化的绍兴经验。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改革力度,优化智能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实现全市云急救一键呼叫全覆盖,拓展5G院前急救系统运用,推动急救调度信息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互联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