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接种疫苗 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1-04-06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目前我国共有5家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在使用,包括3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1个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1个重组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截至2021年3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已公布的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和正在进行的大规模人群接种均显示,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权威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我国武汉市人群新冠抗体阳性者仅占6.9%,而建立足以抵御新冠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要求人群抗体阳性率达70%以上。除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如果不接种疫苗,人人都是易感者!我国实行严格的国境检疫管理已近一年,国际交流亟待重启,一旦开放,新冠疫情就有卷土重来的风险。以色列是推进全民接种最快的国家,研究表明,以色列在快速实现新冠病毒疫苗人群高接种率后,接种人群的新冠感染疾病发病率较未接种人群降低了96%。因此,我们需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疫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免疫是机体抵御外来病菌最有效的武器!免疫系统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如果把人体比作城池,非特异性免疫是城墙和护城河,特异性免疫就是军队。当城墙阻挡不了病菌入侵时,就需要出动军队。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疫苗在机体发挥的作用就相当于一次军演,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包括中和抗体等能针对性识别、杀灭病菌的物质,当病毒真正入侵时,机体可快速将其清除。

何为中和抗体?

病毒可通过特殊的通道进入细胞对机体产生损伤作用,中和抗体在病毒进入通道之前抢先与其结合,从而阻止其感染细胞。可见,中和抗体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帮助机体发挥特异性保护作用的主要抗体,但它检测方法复杂难以普及,仅在少数机构如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才有能力和资质开展。国家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接种后也不建议常规检测杭体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此外,目前大部分医院或检测机构提供的是总抗体、IgM(免疫球蛋白M)、IgG(免疫球蛋白G)检测,这些检测结果并不代表疫苗应答效果的中和抗体水平,因此,不建议大家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去自行检测抗体。

新冠病毒疫苗效果如何?

我省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分析显示,完成两针免疫程序接种后,疫苗接种者中和抗体阳性率达90%以上,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效力达100%,对需要就诊病例的保护效力达到72%以上。此外,目前证据显示,疫苗接种后的保护性抗体能维持较高水平6个月以上,达到世卫组织规定要求,在9个月后仍有一定水平。由于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时间较短,保护持久的数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后续还会持续监测和关注。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如何?

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常规使用的同品种已上市疫苗相比结果类似,并未出现异常情况。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局部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全身反应常见的包括头痛、乏力、发热等,通常为轻、中度,一般不需要处理,可自行痊愈。目前未监测到与接种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此外,每一个接种点均配备了充足的急救力量,大家无需过度担忧疫苗安全问题。

疫苗接种,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健康有约。2021年,让我们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早日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