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新冠病毒从何而来?这些地方公布了源头!

发布时间:2021-04-06 14: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九地的本土疫情公布了具体的疫情源头,均与境外输入有关!

4月3日,在瑞丽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公布了此次疫情源头。龚云尊表示,高度疑似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

新冠病毒从何而来?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九地的本土疫情公布了具体的疫情源头,均与境外输入有关!

云南瑞丽:或从缅甸输入

4月3日,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瑞丽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与缅甸上传GISAID数据库的28条基因组序列同属B.1.36.16进化分支,高度疑似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与国内其他地方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说明不是近期国内各地本土疫情导致的继发性传播。

石家庄:由俄罗斯归国无症状感染者引起

3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联合津云新媒体的直播节目中表示,“这次石家庄疫情的源头,就是一个从俄罗斯回国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了石家庄的一个人,这个人感染后也是无症状感染者,他又传给了他的家人,他的家人是有症状感染者,是石家庄1号病人,之后,病毒就慢慢传开了”。

沈阳: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

1月11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百军在沈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并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沈阳本次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沈阳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后续这些病例或感染者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大连:初步判定为俄罗斯籍货轮

1月3日,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判定这次大连的本土疫情来源于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产品,绝大多数病例为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并传播。

成都:尼泊尔输入病例

2020年12月31日,四川成都市卫健委公布成都郫都疫情溯源调查。据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开展的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比对,此次本土病例病毒基因型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与11月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据溯源调查,11月9日一批尼泊尔入境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入郫都区太平村一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月16日、11月28日,该批人员中先后筛查出5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此期间该隔离点有工作人员未按规范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存放点。同时,首发病例有捡拾垃圾的情况。

顺义:印尼籍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12月30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市疾控中心对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样本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为同一传播链,与2020年11月东南亚地区发现的部分病毒株同源性较高,境外输入的可能性大。

初步判定,此次感染来源为12月26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1为某男,28岁,印度尼西亚籍,长期在印度尼西亚生活,2020年11月26日从印度尼西亚入境,为福建省报告的1例印度尼西亚境外输入病例的同航班同排座位密切接触者。

满洲里: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

2020年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文瑞介绍,对确诊包某某和孙某某两例病例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次内蒙古满洲里市的病例新冠病毒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B.1.1分支),与已公开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和输入我国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比对,结果显示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提示满洲里市两例病例是由境外输入引起。

天津海联冷库疫情:进口北美猪头

2020年11月24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了天津海联冷库的疫情源头:北美猪头!

张颖表示,10月7日山东省德州市通报从天津港转运到德州市一批德国进口猪肘,外包装检出核酸阳性。天津卫健委循着这根线对海联冷库进行了全员的排查,发现了138号病例和139号病例。

这起疫情可以确认,北美猪头是它感染的来源,138号病例参与猪头的搬卸,139号病例参与捡猪头。

上海:北美入境的航空集装器

2020年11月23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初的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如果把10月30日作为他们俩共同暴露的时间,那么2例病例的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潜伏期。同时,经基因测序,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这就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本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2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