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我市召开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毒院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9 11:4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总结2020年全市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毒院感工作,落实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市疾控中心于2021年4月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毒院感业务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成果。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病媒消毒业务人员一面是冲锋在前、奋力抗击疫情,一面是全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院感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开展新冠肺炎疫点消毒和隔离技术指导。疫情期间,消杀人员出动1000人次,开展疫点和各类场所消毒面积数万平米,有效切断传染源、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二是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向纵深推进。登革热蚊媒专项监测国家项目、国债病媒生物监测项目等新项目新任务有序推进,既提高了业务能力,又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为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提供科学保障。三是常规工作圆满完成。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覆盖了蚊、蝇、鼠、蟑、蜱五类;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入户调查达到11250户;消毒质量监测覆盖了医疗机构和托幼机构,共计150余家次。病媒生物密度监测、蚊虫抗药性监测、医疗机构和重点场所消毒质量监测工作等往年常规业务工作均如期完成。

会议对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和强调。一是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作用,重点加强蚊密度监测能力、病媒生物种类鉴定能力,实现病媒生物的精准防控,积极参与省、市级病媒生物技能竞赛。二是继续推进国债项目。鼠生态学监测工作要做实、保证监测质量,病原学监测按期完成病原学监测和数据上报,按照要求集中上送蚊、蝇、蟑活体标本,顺利推进抗药性监测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消毒院感工作指导。不断学习,加强与医疗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和交流,掌握主动权、话语权才能更好指导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疾控人员将围绕本次会议工作重点,继往开来再出发,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