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外籍人士,喊你预约接种了!——在绍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05-18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本报讯 昨天下午,来自美国的24岁小伙Mckenzie在越城区灵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这是继我市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后,又一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在绍外籍人士。连日来,广大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在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也有序推进。

在灵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接种点,正在接种的还有50多岁的印度人Chadha。这两年,Chadha一直在绍兴经商。听说在绍外籍人士也能接种新冠疫苗,昨天他赶到了现场。据悉,灵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越城区范围内的在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定点机构,为此还特别开出了“绿色通道”。前来接种的在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只要出示护照,取号后即可按流程接种。自5月份启动在绍外籍人士接种以来,截至目前,越城区已完成50余剂次接种量,主要为学生和部分经商者。

中国轻纺城所在地柯桥区外商云集,在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得相对更早一些。“我们4月26日已经开打了第一针。”柯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柯桥区在绍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定点机构,他们通过公众号等方式通知外籍人士,并安排统一时间段进行接种,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共200多人次接种。“接种人员主要是长期居住在绍兴的经商人士,有的是自己预约,有的通过翻译预约。”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在绍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在绍兴区域内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驻华使领馆人员、外籍华人除外,下同)及港澳台同胞,年龄为18周岁及以上。根据“知情、自愿、自费、风险自担”原则,适龄人群纳入国产疫苗(上市阶段)接种人群范围。目前,绍兴区域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后续将根据省供应疫苗种类进行调整。已参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现场出示医保参保凭证后即可免费接种。未参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可参加自费接种,费用为100元/针剂。另外,在绍兴区域内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可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疫苗。有关保障政策与内地居民保持一致。在绍兴市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台师生,凭所在学校提供的相关证明免费接种。

“近期安徽、辽宁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给人们再次敲了警钟。”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截至16日,全市共接种新冠疫苗1695238剂次,1126230人次完成一剂次接种。全市超过450天没有本地病例报告,疫情持续平稳。专家提醒,务必尽快实现疫苗“应接尽接”,逐步建立免疫屏障,在绍非绍兴籍人员也应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符合接种条件的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可通过用人单位集体预约和个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预约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