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12个月或将影响全球抗击结核病12年来取得的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冠肺炎大流行应对使结核病的发现和诊疗服务搁置一旁,导致全球结核病诊断和治疗下降了20%,亟需紧急恢复!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改变了世界的头一年之后,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最近分享的新数据显示:9个结核病(TB)病例最多的国家/地区,这些占全球60%结核病负担的国家/地区在2020年,结核病感染的诊断和治疗急剧下降,下降幅度在16%--41%之间(平均为23%),下降使这些国家的结核病确诊和治疗总人数退至2008年的水平,相当于倒退了12年。

  “近12年来遏制结核病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减少了因结核病患者得到有效照护而丢失的病例,已被另一种严重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新冠肺炎而悲惨地扭转了。”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执行主任Lucica Ditiu博士说 。“在此过程中,危及到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希望在2021年大家团结起来,同时巧妙地将结核病和新冠肺炎视为两种症状相似的空气传播疾病而防控。”

  除全球结核病诊断和治疗的下降之外,印度和南非的数据还显示:合并感染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人的死亡率是仅感染结核病的患者的3倍,这使得跟踪、发现病例,以及双向的结核病和新冠肺炎检测变得至关重要。

  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委员会结核病社区代表 Thokozile Phiri Nkhoma说:“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经开发了一种疫苗,目前正在用于帮助遏制新冠肺炎大流行,并有望终结这种流行病。” “但是,尽管法老时代以来一直存在结核病,但唯一获准使用的疫苗已有100年历史,并且无法完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成年人中。结核病的一线抗结核治疗已有数十年历史,并且耐药性正在上升,而数百万未被发现和治疗的结核病患者仍然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

  2020年5月,由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与相关学术机构合作进行的模型研究预测了新冠肺炎流行对结核病的影响。在研究中,作者得出结论:尽管严格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应答可能仅持续数月,但它们在高负荷环境中对结核病已经产生持久影响,主要表现在限制以结核病诊断和治疗为重点的推广。

  预测显示:在全球范围内,3个月的封城,然后持续10个月的长期恢复,可能导致2020年--2025年之间新增630万例结核病病例,并且在此期间还会导致140万例结核病死亡。2021年全球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人数将分别上升到2013年--2016年间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在抗击结核病方面至少遭受了5--8年的挫折。

  12个月后,新数据的结果甚至更糟, 9个国家的调查结果是通过查看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塔吉克斯坦和乌克兰(共占全球TB负担的60%的9个国家)的诊断和治疗统计数据确定的,并与2019年至2020年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在这些国家/地区中,2020年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总数下降了100万,个别国家的这一比例为16%-41%(平均23%)。

  几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的结核病规划正在做出恢复的努力,如印度是最早发现结核病报告急剧下降的国家之一,印度在2020年8月制定了一项快速反应计划,其主要目标是将结核病外延纳入所有新冠肺炎抗击计划中,同时关注两种感染对人呼吸系统的侵袭。

  新冠肺炎大流行时,结核病没有消失,人们只是分心、卫生工作者被转移、卫生系统变得不堪重负,应通过政府领导和获取大量资源、以及坚持新冠肺炎和结核病同步预防,而不是丢下结核病工作,这种恢复才能成功。

  在所有医疗机构中加强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工作,扩展结核病的快速分子检测,对流感样病例和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人进行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双向筛查,快速建立与新冠肺炎接触者追踪相关的接触者追踪系统和结核病检测,推出数字工具以帮助提升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等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

  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呼吁: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应加大对结核病患者发现的拓展和治疗的投资。 此外,全球需要在结核病应对的投资和战略(包括感染控制)的基础上,为未来的空气传播疾病大流行做好战略准备,这些准备包括:双向检测和接触者追踪, 把社区、民间组织社会网络和初级卫生保健作为诊断的切入点,以及扩大实验室网络以支持解决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综合方法等。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