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新冠肺炎自然免疫或疫苗免疫:哪个更具保护性?

发布时间:2021-06-25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对于新冠肺炎,个体可以通过感染病毒或接种疫苗两种方式产生免疫力,但两者在免疫反应的强度、保护持续的时间长度和免疫反应的不同方面有很大差异,哪个更具保护性呢?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然免疫力可能是强大而持久的。研究表明,91%的感染者产生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所以他们哪怕在轻度感染后的六个月内也不太可能再次感染[1] [2]。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产生免疫力,尽管他们产生的抗体往往比有症状者少[3]。

但不同于水痘和麻疹等常见传染病,我们对新冠病毒仍在了解阶段,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免疫力还无法预测,是否会受到个体接触的病毒量、遗传等因素的影响。研究表明,多达9%的感染者没有可检测到的抗体[4], 7%的人在感染30天后没有识别病毒的T细胞[5]。而对于产生了免疫力的人来说,保护的强度和持续时间也可能会有很大差异[6]。多达5%的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失去免疫保护[5],很容易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在第一次感染后一个月就感染了第二次[7]。此外,一些再感染者会发展成重症[8],虽然这种现象很少见。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针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3000多名健康成员进行的研究显示,先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血清阳性)的成员中约有10%被再次感染,而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血清阴性)的成员中有50%被感染。且再次感染的成员的病毒载量仅仅比新感染的成员的病毒载量低10倍,这意味着某些再感染的个体可能仍具有传播病毒的能力[9]。此外,哥本哈根国家血清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影响。数据显示,初次感染后6个月,一般人群再感染保护率为80%,而65岁以上老年人仅为47%[10]。

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获得的免疫力则稳定得多。国内新冠灭活疫苗截至目前已经获得9个多月的抗体检测数据,数据显示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在泰国对接种完两剂科兴疫苗的人进行了抗体水平检测,结果为99.49%。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保护时间至少可以达到6个月以上。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因此对于任何符合条件的人,即使是那些已经感染过新冠肺炎的人,疫苗也能提供巨大的好处。(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