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呵护父母口腔健康|乐享银龄生活

发布时间:2021-07-12 15:0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65-74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98.0%,牙龈出血的检出率为82.6%,牙石的检出率为90.3%,附着丧失(失牙≥4mm)的检出率为74.2%。

老年人常见的口腔问题

困扰着老年人的口腔疾患主要有以下问题:牙周病、龋病、失牙、牙齿敏感等。

01

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也是引起成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炎症仅仅局限于牙龈时称为龈炎,表现为牙龈出血,当病变进一步发展则成为牙周炎,形成牙周袋、牙周膜破坏、牙槽骨吸收,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02

龋病

龋病可引起牙体缺损、咀嚼困难,它引起的疼痛症状也令老年人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发展成为牙髓炎或根尖周炎,造成剧烈的疼痛,形成长期的病灶。

03

失牙

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是牙周病,还有龋病、外伤等原因也会造成牙齿缺失。另外,牙齿对于维持人的面容也起着重要作用,当前牙缺失时,人的面部下1/3凹陷,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显得苍老。

04

牙齿敏感症

牙本质过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凡是使牙齿表面釉质的完整性受到破坏,牙本质暴露的各种牙体疾病均可导致牙本质过敏。

05

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是引起牙本质过敏的重要原因之一,应改进刷牙方法,避免横刷,并选用较软的牙刷和磨料较细的牙膏。对于已经出现的缺损及时修补。

口腔是身体的门户

保持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和幸福大有裨益。常见的维生素缺乏可导致口腔黏膜组织病变,表现为口炎、舌炎、龈炎及局部溃疡、萎缩、糜烂等。通过戒烟限酒可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

01

失牙与营养不良

牙齿缺失不应该被认为是老龄化的自然进程。牙齿缺失会导致咀嚼困难并可能导致营养不良。

02

失牙与老年痴呆

一个人每天吃饭,需要进行数万次的咀嚼运动,而这种运动通过三叉神经把感觉传递到大脑,好像每天都在为大脑做保健运动。老年人由于失牙导致咀嚼能力部分或全部丧失,致使咀嚼动作对大脑形成的良性刺激消失,这样的老年人易发生老年痴呆。

03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牙周脓肿,牙可在短期内松动,可在短期内形成大量牙石。维持口腔健康对于糖尿病管理有积极作用。

04

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疾病

产生牙周炎症的细菌在口腔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会产生很强的毒性,并不断进入血液循环系统,时间长了易引起心脏病。

05

呼吸道疾病

牙科感染是肺炎的高危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