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控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1-07-19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进入夏季,天气闷热、潮湿,适宜各种细菌、病毒及蚊蝇的孳生,食物也容易腐败变质,极易引起各种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我省涉江临海,是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历史高发地区。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十分重要。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主要经粪-口传播。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手足口病、甲肝、戊肝等。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请牢记十八字口诀: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灭苍蝇。

(1)饭前便后要洗手,建议可采用六步洗手法;

(2)尽量采购新鲜的食材,不吃不洁、生的或半生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壳与甲壳类海产品;隔夜食物尽量不要吃,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3)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

(4)烹饪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生熟食炊具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污染;

(5)加强居室等密闭环境空气流通;

(6)勤晒衣被;

(7)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搞好三管一灭,即管水、管粪、管饮食和消灭苍蝇;

(8)如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及时前往医院肠道门诊挂号就诊。(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