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夏季营养特辑 | 冰箱不是万能箱

发布时间:2021-07-02 08:4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说着说着,夏季的热浪就这样来袭了,一年四季都在运转着的冰箱,在炎炎夏日更是成为大家的“解暑续命神器”。空调都不好使,就想住进冰箱里,喝着冰饮,岂不逍遥快活!


冰箱可不是“万能箱”,也不是“保险箱”!



冰箱确实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它有效的延长了食物的保存期限,保鲜保冰。但是,要给大家敲黑板了,冰箱可不是“万能箱”,也不是“保险箱”,更不是“无菌箱”,它只能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它有时很“可怕”,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使用不得当,当心冰箱变“病”箱!轻则影响食物品质,重则加速食物变质,导致食源性致病菌污染,吃了这样的食物甚至会致人死亡。


哪些食物不适合放冰箱?

在这里要劝大家,不要什么东西都往冰箱放。热带水果如芒果、香蕉,茶叶、奶粉、面包、咖啡豆、饼干、蜂蜜、坚果、洋葱、黄瓜、西红柿、土豆等等是不适合也不需要放入冰箱保存的,室温下存放更适宜。

冰箱为什么会变得很“可怕”?

主要是因为“嗜冷菌”的存在。调查显示,居民家用冰箱中致病性嗜冷菌污染状况不容乐观[1-2],常见的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简称单增李斯特菌)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它俩都是正经的“冰箱杀手”,主要以乳及乳制品、熟肉制品、水产品、新鲜水果蔬菜等食物为传染媒介,在冰箱冷藏温度下(0~4℃)可以继续生长繁殖,即便在-18℃食品冷冻的环境下也能保持致病性。单增李斯特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虽然人群整体感染率不高,但致死率高达20%以上。它专门“欺负”新生儿、孕妇、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弱势群体,孕妇感染概率比普通人高近20倍[3-4]。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Yersinia enterocolitica)也可导致胃肠炎、腹泻甚至引起败血症。


食物放进冰箱:三大纪律五项注意


三大纪律

生熟分开,分区分类有序存放


熟食、饮料放最上层,蔬菜/水果可放在下层抽屉,适当保持水分。豆制品、乳制品、蛋类不要放置在冰箱门里(温度偏高),可置于中层后壁处。当天准备食用的肉类、水产等可以装袋短暂存放在冷藏室,而短时间内不准备食用的馒头、肉类等食物放冷冻室。


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务必彻底热透


剩饭剩菜中,叶菜类建议当顿吃完不再放入冰箱,其他食物不要在环境中较长时间存放,建议尽快(不用等食物降温)装入保鲜袋,或用保鲜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前,务必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想清楚再解冻


冷冻食品解冻后建议一次吃完,不可再次冷冻。解冻时可提前6~12小时置于冷藏室缓慢化冻。


五项注意

简易非密封包装的食物最好拆掉包装袋,装入保鲜袋、保鲜盒后再放进冰箱。


冰箱不要塞得过满,注意做好收纳,七八成满有利于冷空气的流动,同时注意减少开门的次数和时间。


肉类等冷冻前先做简单分割处理,切成小块,分别装袋。


定期清理冰箱中的食物,注意检查食物状态和保质期。不要以为食物放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不要过长时间储存冷冻食品。


定期清洗冰箱,保持清洁。建议每个月要清洗消毒一次,擦拭后通风晾干半小时。


冰箱不是“万能箱”,科学使用才健康。祝大家,夏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