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暑期学生健康问题需重视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非常关心“小眼镜”“小胖墩”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监测评估,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近视防控和儿童超重肥胖防控。7月上旬,学生陆续开始放假,如何防范意外伤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暑假是每个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继续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的100年”为主线,向大家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相关情况。

一、暑期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

第一个,在学校不可避免的近距离用眼负荷非常大,在假期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第二个,把“静”变成“动”。第三个,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通过这样的方法,让眼睛在这40天的时间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开学以后,孩子的远视力会增加,近视度数不会增加。

在平时上学期间没有时间给孩子做眼睛的检查,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的检查,要做散瞳检查,利用这个假期,可以好好对孩子的眼睛进行视力检查。放假时可以在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接近高度近视的或者已经高度近视的,利用这个期间可以到医院做全面眼科检查。把暑期用起来,给我们的眼睛放个假,这是对家长的要求,也是对孩子的要求。

儿童的眼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成熟的,0~6岁是儿童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新生儿刚刚出生的时候,视力只有光感,随着孩子长大,视力才逐渐发育。一般来说,1岁儿童视力可达到0.2,3岁孩子视力可达到0.5以上,5岁及以上的视力能够达到0.8以上,所以孩子视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因此,针对0~6岁儿童开展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非常重要。

在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眼保健的重点各有侧重。婴儿期也就是1岁以内眼保健主要是筛查儿童有没有先天性致盲性疾病。幼儿期也就是1~3岁,眼保健的重点是筛查斜视、弱视等相关眼病。学龄前期,也就是4~6岁,眼保健的重点是了解儿童视力和屈光状态,进行近视防控。

如何预防近视?我们建议低龄儿童由家长给孩子读绘本,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如果说3~6岁儿童非要使用电子产品的话,一定要控制使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6岁以下每次不超过15分钟。另外也要注意,学龄儿童要牢记“20,20,20”(“20—20—20”口诀是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的保护视力的口诀,即看屏幕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的地方20秒以上。)这个用眼规则,让孩子们能够保留更多的远视储备量,延缓他们出现近视的年龄,减少近视的出现。

二、预防孩子变成“小胖墩”,家长应注意这些

第一,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知识信息量非常大,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庭每周食谱,食谱可以体现食物多样化。家长可以带孩子去超市、菜市场一起买菜识别食物,一起看食物标签。让孩子进厨房,让孩子学会做家常菜。在家庭里要践行家庭分餐,这个不光是卫生,还可以让每个人都知道吃多少,盘子里的东西有多少一眼就能看到。

第二,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实现充足的身体活动,尽最大努力减少静态行为时间。充足的身体活动就是要有积极出行方式,多干点家务,到阳光下健身。孩子们要有大量的、中到高强度的活动,而且活动的时候要气喘吁吁,出点大汗,这样的活动每天要达到至少1小时。对孩子们来讲越长时间活动越好。除了必要的学习,学习的时候也应该一小时活动一下,或者45分钟站起来活动一下。

第三,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关注一下体重,一家人经常测测体重、身高、腰围,让孩子记下来,划个曲线,要学会判断。如果体重和身高相比,体重长的太快了,就要采取行动。另外对于已经超重或者稍微肥胖的孩子们,不要让孩子们盲目减肥,不要偏听偏信减肥的办法,可以咨询专业人员。

最后,我们鼓励孩子们多喝水,不要不渴不喝,要主动喝,要喝足量了。饮料不是水,所以应该不喝或少喝。家长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特别是共同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职责。

三、预防意外伤害

一是成人要有效地看护孩子。这里强调的是有效地看护,具体操作就是要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例如在预防儿童溺水中,当儿童在水中或者水周围时,无论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浴场中,家长都应专心看护儿童,不应分心做其他事情,比如家长自己看书、玩手机、接电话与他人聊天等,这样的惨痛案例比比皆是,因为溺水发生过程十分迅速,一旦发生结果往往是致命的。“近距离”强调的就是家长与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近距离,这样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家长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施救。

二是要管理危险环境,管控危险行为。例如假期预防儿童触电,家长应该首先排查和消除家中及儿童经常玩耍地方存在的漏电隐患,对家中的电器、电源、插线板等可能造成儿童触电的源头,做到安全使用和管理。对儿童湿手触摸电源等危险行为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

三是要使用安全的防护工具、产品和技能。比如,预防儿童中毒,家中的常用药物、日用化学品、杀虫剂等应选择使用儿童不易打开的安全包装,或者储存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以防止儿童误服、误用造成中毒等。

四、预防脊柱侧弯

针对儿童青少年个人以及家长来讲,需要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健康行为习惯,特别是要强化健康意识,普及脊柱侧弯自我筛查技能,推广脊柱侧弯自我筛查的方法。我们从家长、从孩子自身,应该掌握一定这样的技术,可以做自我检查或者需要时进行专业检查,建立脊柱弯曲异常健康档案。还有促进健康生活习惯养成,包括正确的站姿、坐姿,改变久坐行为,以及合理控制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根据每个孩子身高特点,定期调整家里或者学校的课桌椅的高度,正确的选择以及使用书包,最好选择双肩背书包,当然书包的重量不能过重。另外,要增加身体活动,特别是维护脊柱健康的运动,比如小燕飞、单杠以及平板支撑等运动,这对脊柱发育非常有利。

市场上有很多有关近视或者形体、坐姿矫正设备,这些设备对于矫正孩子形体坐姿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孩子出现脊柱弯曲异常的问题,最好到专业机构尽早进行诊断,然后进行科学的矫治,这是最好的选择。

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孩子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在学前期,2~3岁的时候,比较常见的是语言交流障碍,也就是常说的“孤独症”。幼儿园常见的是“分离焦虑”,不能送幼儿园,一送就哭闹。上学以后,孩子容易分心、走神,小动作多,“多动症”。到青春期可能会出现情绪问题,焦虑、抑郁,游戏成瘾。

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早期识别,三个线索:第一、吃饭,第二,睡觉,第三,他的脾气。这三个线索有四个指标。首先,是不是两周以上或者三个月都睡不好觉?如果是,就要关注了。另外严重程度,是不是影响了他社会交往,是不是学习下滑了?第三个是孩子的主观痛苦感,很多家长说,孩子怎么这么脆弱,这点事儿都受不了。不是的,孩子有他的内心世界,如果他痛苦了,我们就要带他去看医生。最后,要看是否是发育阶段,以前很乖,到青春期有点叛逆,这可能是正常的,如果超出同龄人的正常水平才需要干预。

怎么干预?是需要家庭全体共同帮助孩子。从自助方面有三个角度:改变我们的认识、调节我们的情绪、科学的行为管理。

有些事情我们要求助专业人士。“两要”,要改变养育观念、要改变家庭沟通氛围。“两不要”,第一是不要过度自责。第一次当父母,谁都会有错。第二是不要过分恐慌。现在暑假了,很多医院都可以治疗这种疾病,带着孩子来就诊,也许可以有很好的未来。

希望社会各界都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合理引导,既给孩子创造好的心理发育空间,也给出现问题的孩子一个差异化的成长平台。

(来源:健康中国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