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新手爸妈,这份最新的乙肝疫苗接种攻略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07-28 16:3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1年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2002年起我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常规免疫。作为预防控制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乙肝疫苗的接种也卓有成效。2014年,我国5岁以下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至0.32%,提前实现世卫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目标。

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请新手爸妈们收好下面这份乙肝疫苗接种攻略。

问题1:作为宝宝出生以后接种的第一种疫苗,乙肝疫苗应该怎么打?在哪里打?

答:按"0-1-6个月”程序共接种3剂次,其中第1剂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2剂在1月龄时接种,第3剂在6月龄时接种。

在医院分娩的新生儿由出生医院接种第1剂,由辖区接种单位完成后续剂次接种。未在医院分娩的新生儿由辖区接种单位全程接种。

问题2: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妈妈的宝宝接种乙肝疫苗有什么不同吗?

答: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新生儿,可按医嘱肌内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肢体)部位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卡介苗可在不同部位同时接种。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产妇所生新生儿建议在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产妇所生新生儿体重小于2000g者,也应在出生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并在婴儿满1月龄、2月龄、7月龄时按程序再完成3剂次乙肝疫苗接种。

问题3:危重症新生儿如何接种?

答:危重症新生儿,如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500g者)、严重出生缺陷、重度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应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

问题4:宝宝生病了,没有按接种程序全程打完乙肝疫苗,怎么办?

答:若出生24小时内未及时接种第1剂,应尽早接种。对于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者,需尽早补种,补齐未接种剂次。第2剂与第1剂间隔应不小于28天,第3剂与第2剂间隔应不小于60天,第3剂与第1剂间隔不小于4个月。

问题5: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妈妈的宝宝,打完3针乙肝疫苗,还是没有抗体怎么办?

答:不要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版)》中出台了新规定:母亲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儿童接种最后一剂乙肝疫苗后1-2个月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检测,若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阴性、乙肝病毒表面抗体阴性或小于10mIU/ml,可再按程序免费接种3剂次乙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