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健康不放假!暑假当心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

发布时间:2021-07-28 16:1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转眼到了夏天,您脑海里是否浮现蓝天碧云、大海沙滩的美景,然而请醒一醒,暑假来了,神兽们的暑期居家健康问题迎面扑来,

接下来,为您和孩子讲述暑期学生居家内常见疾病的基本知识及预防措施,今天主要讲讲无处不在的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两兄弟。

01

可恶的病毒

我们常常听说的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由肠道病毒(EV)感染引起的。肠道病毒属于小核糖核酸病毒,根据遗传和基因特诊可将该属分为肠道病毒A~L和鼻病毒 A~C共15组病毒。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的区别在于手足口的主要病原是EV-71和CV-A16,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病原是柯萨奇病毒A组1~6型、8型、10型和22型。

我们心里要清楚,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为啥这么频发,主要是病毒的品种太多了,随便感染其中一个都有可能致病,是不是有点恐怖。

🔼肠道(EV)病毒

02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常见且高度传染性的疾病,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的儿童。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表现相似,

不同点在于:

手足口的临床症状较重,发热、手足皮疹及口腔疱疹多见,少数严重的儿童还可能出现心肺衰竭,合并脑膜炎、肺水肿、脑炎等并发症。

疱疹性咽峡炎表现为突发的发热和咽痛,咽后部有散在的疱疹或溃疡。

🔼手足口

03

可见的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接触传播,咱家娃接触到已经感染病毒的小朋友或接触到他们使用过的毛巾、玩具等物品,都会引起间接传染。

夏季气温高、雨水多、湿度高,肠道病毒可以在环境中存活更久,增加了接触病毒的机会有利于病毒的存活和繁殖,有报道气温在25.5℃、湿度大于80%时发病风险最高;另一方面,天气变暖会促进小朋友活动和聚集,增加了传播和感染病毒的概率,如夏季易发生娱乐水源(如泳池水)导致手足口爆发的案例。

04

可防的措施

饭前便后、游玩回家勤洗手,大人和儿童均适用;

个人卫生用具、餐具,尤其儿童容易接触的地方勤消毒;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多晒衣被;

暑假期间尽量捎带孩子去一些人群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缩短逗留时间;

每天早晨起床后对孩子的皮肤状态进行检查,尤其注意手心、脚心及口腔等部位,如果出现皮疹或口腔出现溃疡症者,及时就医;

趁着暑假期间尽早接种手EV71疫苗,尽早发挥保护作用,用于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其实并不可怕,

正确认识,做好防护措施,

就一定能将这两兄弟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