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上虞区探索建立联合病房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体化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30  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作为全市两个试点区之一,上虞区探索建立联合病房,努力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医疗服务新模式,不仅满足了患者康复治疗的需求,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也缓解了区级医院的床位压力,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供给,让群众获得全程、无缝、同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建设标准化。确定上虞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丰惠分院、上虞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东关分院作为区内一体化联合病房试点机构,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惠分院投入1300万元新建康复治疗中心,东关分院投入51万元用于病房改造、康复设备添置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制定实施方案,对设置联合病房的基层分院进行评估验收,与综合评估合格的基层分院签订联合病房服务协议。

二是管理规范化。联合病房以神经内科、康复科、心脑血管、内分泌科等慢性康复病种为重点,在医共体内建立高效顺畅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通过“设备、人员、业务、绩效”四个统筹,实行总院一体化垂直管理。根据联合病房实际服务能力,确定适宜转诊病种类型和适宜转诊患者,建立突发病情紧急转诊机制,及时将病情出现变化的康复期病人上转到所属的医共体总院。实行差别化补偿管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基层分院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真正让转诊患者得到实惠。

三是服务同质化。医共体总院选派高年资医护骨干驻点基层分院开展日常医疗服务和病区管理工作,从病床管理、业务知识、临床护理、康复技能、营养指导等方面加强基层医生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通信息共享渠道,优化完善转诊流程,让患者在基层卫生院即可查询到区级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减少患者往返次数,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如患者在基层卫生院联合病房即可借助“绿色通道”提前预约三级医院的CT等大型检查项目。

四是考核一体化。将联合病房建设情况纳入县域医共体医疗质量同质化目标管理责任绩效考核指标,鼓励发展联合病房服务和特色专科项目,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激励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康复期患者实际需要,遴选专科用药和适宜技术进社区,满足联合病房临床诊断需求。通过制定康复期患者按病种结算办法等多种方式,引导康复期病人到联合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上虞区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