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一年内瑞丽三度封闭管理,“压力山大”的边境防控如何防?

发布时间:2021-07-08 10:5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一年时间,瑞丽因为新冠疫情而遭遇三次封闭管理,从全员核酸检测、加强边境管控,到注射疫苗,防控措施在层层加码,但仍然挡不住狡猾的新冠病毒。“压力山大”的瑞丽,还要怎么应对?

7月7日零时起,云南瑞丽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全员居家隔离。从10时起,瑞丽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近一年时间里,边境小城瑞丽连发疫情,迄今三度封闭管理。《新闻1+1》连线云南省瑞丽市市长尚腊边,共同关注:边境小城瑞丽,为何屡发疫情?

图片

为何瑞丽本轮疫情阳性病例均在姐告社区?

图片

云南省瑞丽市市长尚腊边:这次23例阳性病例全部都在姐告国门社区,这里三面跟缅甸接壤,对面就是缅甸贸易重镇木姐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姐告国门社区一直都有很多外国人居住、经商。去年疫情暴发以后,很多人滞留在这里,姐告的15000名常住人口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外籍人员。

上次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对姐告片区进行了严格管控,尤其是在姐告大桥实行严格管控,原则上没有特殊情况,姐告社区的人不能过大桥,外国人严禁过来,中国籍人员有特殊情况,通过审批以后可以到市区,通过这样严格的管控措施来进行管理。

病例集中在姐告,为何瑞丽要实行全员居家隔离?

云南省瑞丽市市长 尚腊边:因为这次我们面对的是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它传播速度非常快,为了保障瑞丽市及全国人民的安全,我们采取了最严格、最严密、最果断、最科学的方案。从今天早上开始对瑞丽城区,特别是出城的8个卡口全部实施管控。从凌晨开始实行居家隔离,以便于采取严格的措施,把传染源控制在姐告、控制在瑞丽。

瑞丽,压力空前的边境防控

图片

近一年时间,瑞丽因为新冠疫情而遭遇三次封闭管理,从全员核酸检测、加强边境管控,到注射疫苗,防控措施在层层加码,但仍然挡不住狡猾的新冠病毒。“压力山大”的瑞丽,还要怎么应对?

瑞丽的边境管控到底难在哪儿?

云南省瑞丽市市长尚腊边:瑞丽市的边境特殊,国界线没有天然屏障,犬牙交错,瑞丽市的7个乡镇,20个抵边行政村,以及79个村民小组,相当于瑞丽市的68%人口都是抵边居住,基于这样的情况,形成了疫情跨境传播的天然有利条件。随着境外疫情的暴发,我们边境的防控难度越来越大,压力也是剧增。那么我们下一步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要补短板、堵漏洞,坚决严防死守。

边境防控还能怎么防?瑞丽:人防技防双推进

图片

云南省瑞丽市市长尚腊边:我们一方面加强了社区还有村寨的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首先安排了我们的干部传帮带下沉到基层,帮我们的村寨社区理顺网格化的管控,同时加强信息化管理。我们自己在瑞丽开发了一个新媒体平台,通过“两端一平台”,对居住在瑞丽的市民、村民进行信息化手段的管理。第二方面是在边境一线我们同时也加强了技防推进,加强了技防建设,建立好二道防线技防的措施。第三方面也加强了对各个村口、各个社区入口的管控,以防一些偷渡人员流入到村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