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不用排长队、安排“公主抱”——我市为残障人士接种疫苗开通“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08-11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陈乙炳

“我马上要去你们单位接种疫苗,能不能安排人到门口接我?”9日下午1点多,患有眼疾的吴先生致电越城区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章爽爽。

当天下午约2点,吴先生走出出租车,章爽爽搀着他前往接种区。在入口登记处,她协助吴先生找出健康码、行程码。接种前,她又大声为他朗读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协助他签署知情同意书。“我提前和(提供接种服务的)同事说好了,像他这种情况可以不用排队。”她说。

吴先生今年50多岁,是越城区鲁迅东路一家盲人推拿店的员工。“我的活动轨迹很简单,基本就是‘两点一线’,但工作时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的客人。”他说,上个月,他从广播里听到,很多市民已接种疫苗,“我也应该主动接种,就问人要来了接种点的电话。”

接电话的正是章爽爽。在她的帮助下,吴先生顺利完成了第一针剂接种。两人互留联系方式,约定21天后再见面。“疫苗接种就要做到应接尽接,‘一个都不能少’。”章爽爽说。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障人士来接种疫苗,我们会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设接种点以来,已有多位行动障碍人士享受到他们中心提供的志愿服务。比如,前几天,有名阿姨独自推着轮椅把老伴送到接种点,“接种区位于二楼,了解情况后,志愿者喊来几名男同志把老人连人带椅抬上楼。”还有一次,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男医生一个“公主抱”就将行动不便的接种对象抱上楼。“针对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我市各接种点结合实际情况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志愿服务,确保疫苗接种科学、便捷、高效。”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