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警惕,关于“拉姆达”毒株,这些问题需要了解!

发布时间:2021-08-12 15:3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冠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病毒从变异毒株Alpha到Beta,再到Gamma和Delta,每次变异,都携带着更强的传播力。然而,就在当前的主要流行毒株Delta(德尔塔)加速蔓延,全球各地都为应对Delta变种病毒而焦虑时,另一变异毒株Lambda(拉姆达)又开始出现“冒尖”趋势。

更有医学专家警告,这种变异毒株可能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待观察突变株”,如果被列为待观察的变异病毒传播进一步加快,则会被世卫组织升级为“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

警惕!拉姆达毒株不简单!

去年8月,新冠病毒变异毒株C.37首次在秘鲁首都利马被发现,世卫组织遂将其命名为“拉姆达”。目前,拉姆达已蔓延至全球 41个国家和地区。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南美地区外,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以色列、英国和津巴布韦等欧美多国家均报告了拉姆达毒株的感染病例。

其中,秘鲁近期新增新冠病例中超过80%是因拉姆达突变株感染所致,而秘鲁的人均新冠死亡率更是飙升至世界第一。尽管智利的疫苗接种率较高,大约60%的民众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但自2021年春季以来,智利的新冠感染人数迅速增加,主要也是来自拉姆达突变株的感染。

图片

日本破防,拉姆达已到亚洲

如今,拉姆达已经扩散到亚洲。8月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一名30多岁的女子7月20日从秘鲁抵达东京羽田机场,之后在筛检时确诊。6日经检验确认她感染的是变种病毒株拉姆达,这也是日本首例拉姆达病例。

图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了德尔塔的前车之鉴,拉姆达就更值得人们的警惕。有分析称,拉姆达变异毒株之所以没有像德尔塔一样在全球大面积流行,或许是因为“创始人效应”。“创始人效应”是该变体首先在一个人口稠密和地理上受限制的地区流行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其成为主要变体。

研究人员表示,拉姆达一旦突破“创始人效应”,病毒增强,传染能力加大,传播到世界各地只是时间问题。比如几个月前,德尔塔毒株在印度盛行时,那时候没有人能想到它会成为流行病毒。

无疑,疫情持续将导致更多变异病毒出现,人们至今唯一的出路仍是大规模接种疫苗,只有控制住疫情传播才能防止病毒一再发生变异。

图片

防范变异病毒

做好个人防护

转发

提醒身边的朋友

坚持戴口罩

勤消毒、不聚集

“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综合:人民日报、网易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