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越城区疾控中心开展登革热蚊媒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随着近期气温上升和降水量的增加,蚊虫密度逐渐升高,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关键,为保障集中隔离点密接人群和周边居民身体健康,近期,越城区疾控中心开展登革热监测工作。

一是常规监测。自4月份起,每月对越城区范围内17各镇街、8个国家级监测点开展登革热监测工作,目前为止一共监测84次,数据显示我区蚊虫指数随气温升高及雨水增多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这与越城区居民囤积水坛瓦罐、室内外养殖水生花草有关。

二是隔离点监测。为保护隔离点密接人群和周边居民身体健康,防止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在人群中传播,越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在隔离点周边开展蚊虫监测,监测结果与往年同期数据纵向比较、与其他镇街同期数据横向比较,及时分析蚊虫的滋生规律,提出针对措施,杀灭蚊虫。

三是科普宣教。监测蚊虫密度的同时为居民讲解登革热的传播方式、发病特征与危害及预防登革热等防控知识,号召居民积极配合,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除家中花瓶、花盆底座积水,倒置阳台的坛坛罐罐,彻底清理蚊子孳生地。

越城区疾控中心将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公众号平台、宣传折页、社区电子屏等方式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传播科学有效的防蚊灭蚊方法,营造良好的蚊虫防控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