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病媒生物防制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病媒生物防制

校园蚊虫防制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4   发布人:徐燕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过了一个暑假,学校校园散落的各种类型容器,一旦下雨,就会积水,成为蚊虫的孳生地,校园内蚊子就是自己“养”出来的。

蚊子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前三个时期都是在水里完成生长,因此,没有积水,就没有蚊子。

(一)校园易孳生蚊虫积水类型

1、各类容器积水,水生植物

也许校园内的绿化带,角角落落还有各种类似的容器......,主要包括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 瓶、花盆等功能性积水容器,以及闲置的瓶、罐、缸等容器积水,成为蚊虫孳生“乐园”。

2、被忽略的积水

屋顶、地下室集水井、排水沟等雨水/自来水流进的去凹面/坑/洞,蚊子就进的去。

3、明沟积水

地面明沟用于排放空调水,雨水等等,一旦淤泥,树叶堵塞,水一时排不掉就成了蚊子的重要孳生地。

4、轮胎积水

轮胎是“天然”的伊蚊产卵地,管理轮胎,可以打洞/填沙等处理。

5、雨水井

雨水井是排水网的组成部分,每条道路、每个区域都有广泛分布,普遍存在积水,是外环境中非常重要的蚊虫孳生地。

6、其他各类积水

在实际中还会碰到不同类型的可以积水的容器或者工具,所以在潜意识中要想到“积水会孳生蚊虫”!不要给积水留机会。

(二)学校校园灭蚊的综合策略

蚊子的活跃程度主要和温度、湿度有关,立秋后,气候变得更加舒适,再加上近期的雨水增多,暑假校园内各种各样的积水环境会造成蚊虫的孳生,给蚊子的生长、繁殖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灭蚊“宝典”

1、清除校园环境积水(根本途径)

翻:将缸、罐、盆、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2、遇不可清除积水,封闭或投放灭蚊幼剂

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检查井,集水井等)可以采取封闭设计,让蚊虫无法进入雨水井产卵,或者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也可以请专业有害生物防制服务公司投放。

3、学校周边孳生地清理

为有效控制学校内蚊虫密度,建议对学校外围周边50~100米范围内的蚊虫孳生地进行彻底清理。

4、如果成蚊密度高,快速灭成蚊

室内如办公室、教室及其他室内发现有成蚊时,可以选用家用卫生杀虫剂,如市售有合格证号的杀虫气雾剂(含拟除虫菊酯药物)。

室外环境大面积杀灭成蚊,建议聘请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开展。

特别提醒:使用化学杀虫剂的时候,千万别在室内有人的时候使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