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动态
新闻动态
科教培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急救动态 > 新闻动态
急救新闻|跑赢死神,抢抓黄金救治时间,血管再通为生命续航

发布日期: 2021-09-02 10:3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急性心梗有多恐怖?

 心梗在急诊患者中危险最大,它具有病情重、发病急、变化快的特点,其死亡率达到10%-13%,对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目前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以上死于心梗。近年来本病在我国呈明显上升趋势,已接近国际平均水平。本病起病急,变化快,随时可能猝死。

21082601.png

 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诸暨市急救分中心收到了一面来自患者家属的锦旗,上面写着“大爱无疆 真情救助”。而故事要从8月14日的一次120急救开始说起。

 10:10,家住诸暨市牌头镇的杨先生突然出现胸骨前压榨性疼痛,伴有胸闷、大汗淋漓等症状随后晕厥并伴小便失禁。家属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调度员宣黛黛在询问完地址后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同时根据患者家属主诉利用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给予医学指导。

 10:11,在接到急救指令后,诸暨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救分站的救护车快速驶向现场。

 10:16,救护车到达现场,急诊医生骆金隆快速评估,迅速为患者行十二导联心电图检查,“考虑急性心梗,快!先服心梗一包药。”留置针开通静脉、给氧、心电监护,整个院前急救团队有条不紊地相互配合。与此同时患者的心电监护、血压、血氧、呼吸等生命体征已通过院前急救预告知系统实时传输到诸暨市人民医院的胸痛中心。随后,急救医生启动远程会诊,将患者情况及救治措施发送至诸暨市胸痛救治微信群。

 诸暨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医师詹嘉琛收到消息后,立即建议患者到导管室行急诊介入手术,把堵塞的血管开通,同时以詹嘉琛主导的手术团队开启导管室做好术前准备等待患者的到来。

 10:34,患者抵达诸暨市人民医院,此时患者已发生III度房室传导阻滞,情况十分危急。詹嘉琛医生紧急将患者送至导管室并接受了PCI治疗,成功实现血管再通,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詹嘉琛表示,患者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脱离生命危险,得益于诸暨市的胸痛中心建设:院前急救团队以及院内胸痛中心医疗团队的紧密配合;院前院内信息无缝衔接,以及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和支持,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就像发动机被突然切断了供油管道,发动机会熄火,而人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脏功能受到限制,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心梗患者,每提前一分钟开通堵塞血管,就多一份存活心肌。”詹嘉琛说,坏死的心肌无法挽回,心肌坏死之后,极易造成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影响救治效果,也危害患者将来的生存。心梗发生后,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冠脉介入手术等方式进行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

 “如果医生经过评估,建议急诊冠脉介入治疗,千万别因为犹豫错失了最佳救治时间。”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120分钟,发病初期90分钟的救治时间尤其宝贵,快速、准确的决策和处理会直接影响病人的预后。詹嘉琛坦言,临床中常会遇到一些急性心梗的患者家属,在手术前比较犹豫,不停通过电话征求其他人的意见,有些甚至因为犹豫和等待造成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遗憾。

诸暨市急救分中心医师戚礼坚介绍,多数心梗发作时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痛,主要集中在心前区,这种胸痛可以放射到左肩和后背部。有些甚至在前几周或前几天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也有些患者发作症状不典型,可以表现为上腹痛、牙痛、下颌痛等,这些不典型部位疼痛容易被忽视。还有部分心梗患者没有明显疼痛,多见于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

 戚礼坚强调,心梗发作时要牢记两个“120”,即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尽量不要开车自行前往医院;选择具备介入治疗条件的医院,争取在发病120分钟内开通血管。这样才能保证有效救治,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