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防治痴呆,该怎么吃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今年的主题是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症的最常见形式,约占50%以上。该病常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常隐匿起病,表现为进行性智能衰退,多伴有人格改变。

早期以近记忆力损害为主,中期认知障碍加重,掌握新知识及社交能力下降,严重时出现定向力障碍,甚至出现幻觉、妄想。晚期判断力,认知能力几乎消失,自理能力和社会功能极差。

引起痴呆的病因还有脑血管疾病,颅内感染、占位、营养缺乏等。

神经细胞很脆弱,损伤后很难修复,正如人无法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目前对于痴呆的治疗并不尽如人意。

因此,丰富公众的痴呆防治知识和增强老年人的认知功能筛查意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药王孙思邈曾说:“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

那么预防和治疗痴呆,我们该怎么吃呢?

特定营养素和运动

营养素的来源不足会导致大脑神经细胞功能的受损,许多研究提出特定的食物成分有助于预防痴呆发病与进展,如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叶酸,胆碱、类黄酮等。

另外,低浓度的维生素D与认知功能差有关,会造成痴呆的恶化。

因此,建议老年人每天进行30-4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大脑血流量,提高大脑的代谢和功能,也能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

饮食模式

饮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单个营养素的作用并未得到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而需要关注整体的饮食模式。

其中,以水果、蔬菜、鱼类、谷物、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饮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有助于抗氧化应激,被认为是预防老年痴呆的合适饮食方式。

有研究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的肠道炎症和脑内β-淀粉样蛋白沉积减少,而β-淀粉样蛋白的代谢异常是痴呆发生的原因之一。

生酮饮食模式以高脂肪、低碳水(通常<50g/d)和低蛋白质为主,使体内葡萄糖消耗,让脂肪生酮,酮体成为能量主要来源,而使血糖、酸碱度维持在正常水平。

酮体还具有抗氧化作用,抑制细胞凋亡,保持神经细胞突触功能的稳定,改善记忆。

然而,长期生酮饮食会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改良的地中海生酮饮食可满足营养需求,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进而改变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代谢状态。

相反,以高脂肪、高糖、高钠(频繁地摄入红肉、加工肉类、饱和/反式脂肪、精制谷物、糖、啤酒和烈性酒)为特征的“西方饮食模式”被认为与认知功能下降有关。

过多摄入此类食物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并通过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影响血管活性,发生动脉硬化。

营养传输途径破坏,使脑灌注减少,也是导致血管性痴呆的主要原因。

吸烟者比非吸烟者患全因痴呆症的风险高30%。

长期摄入酒精也会影响大脑功能,大大增加痴呆的发生风险。

肠道微生态

肠道屏障破坏,菌群失调,病原体通过血液循环破坏血脑屏障入脑,使神经功能恶化,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而控制肠道微生态可延缓以上病理进程。

饮食结构会影响痴呆的发生,痴呆也会反过来影响饮食习惯,营养和痴呆被认为是一个紧密相连的恶性循环。

饮食建议

痴呆患者存在注意力缺陷、执行力下降、决策能力受损,味觉嗅觉辨识食物的偏好改变,而且往往伴有其它躯体疾病。

因此,摄食的数量和质量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在痴呆的护理中加强营养管理,做到:规律进食、监督用餐过程。提供营养搭配合理,温度适中,易于消化的食物,补充充足的水分。

对于重度老年痴呆患者,喂食时要注意每次的量和喂食速度,避免噎食。

总之,痴呆有多方面的原因,防治痴呆需采取个性化的综合护理模式。

建议:

1)合理膳食,保证营养素摄入,避免高糖高盐高脂肪;

2)戒烟戒酒,坚持运动;

3)关注血管和肠道健康,有效延缓痴呆进展,减轻患者痛苦与社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