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中年女性更应关注血压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近日世界高血压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提醒女性进入40岁后关注血压,以降低日后患心脏病风险。

报告说,相比血压正常的同龄女性,40岁出头、轻度高血压的女性到50来岁时患心脏病的风险高出一倍。40岁出头的男性研究对象轻度高血压与日后患心脏病风险之间没有关联。

研究定义轻度高血压为收缩压13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80~89毫米汞柱。

上述结论源自对6381名女性和5948名男性的研究。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人员记录这些人41岁时的血压数据,然后追踪他们在接下来的16年里是否患心脏病。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埃斯特尔·克林格兰说,女性自30岁开始血压可能“陡增”。这是因为,年轻女性的血压通常低于同龄男性,而男女的高血压标准相同,女性确诊为高血压时,其血压升高幅度高于男性。

克林格兰建议,进入中年后“即便觉得健康”,女性也应定期测量血压,如果有肥胖、糖尿病等高血压风险因素或父母为高血压患者,更应密切关注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