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关于利福平耐药肺结核你必须知道的二三事儿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什么是利福平耐药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一旦结核患者体内的结核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即可称为耐药肺结核。利福平属于肺结核治疗的常用药物,单耐利福平肺结核和耐多药肺结核统称为利福平耐药肺结核。 


weaver.file.png


由谁来发现和诊断耐药肺结核患者?

浙江省各市均有治疗耐多药结核病定点医院。如果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需及时上报并将患者转入市级耐多药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与治疗。浙江省市级耐多药结核病定点医院具体名单见下:


weaver.file (1).png


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住院吗?

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的治疗时间较长,有时可达18-24个月。一般情况下,治疗的前2个月需在定点医院内住院治疗。后期非住院期间,由患者居住地的县级疾控中心负责督促与管理患者及时服药,积极治疗。

长期治疗的费用由谁承担?

利福平耐药肺结核病患者的规范化诊疗费用已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患者个人只需承担治疗期间规范化诊疗费的10%,其余部分由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与各级财政进行补助。

具体的报销和结算流程是怎样的?

各市或县疾控中心坚持“最多跑一次”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完成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并开具疾病诊治情况证明后的一个月内,凭《利福平耐药肺结核病诊疗补助协议书》、《利福平耐药患者服药记录卡》及疗程规定范围内的治疗、检查费用凭证和医保报销凭证等,到患者居住地所在市或县疾控中心,即可报销结算财政补助的合规诊疗费用。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