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不用打针!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为你的肺“戴上隐形口罩”

发布时间:2021-09-28 09:2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9月18日,2021年中国药学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徐俊杰发表题为《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抗疫贡献与中国创新》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吸入剂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最新研究进展。吸入剂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由军科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发,是全球首个公开发表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的新冠疫苗。雾化吸入免疫,即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而这种免疫方式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

 研究结果显示,以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异源序贯加强,相较第3剂灭活疫苗加强更有优势。在用灭活疫苗完成前2剂基础免疫之后,第3剂采用0.1ml和0.2ml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所产生的针对新冠病毒S蛋白的特异性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的7倍和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