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新冠疫苗接种遇上结核菌素试验,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9-03 15:1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大家好,我是TB狗~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03.png

叮咚~开学啦开学啦,不知道同学们的暑假过得如何呢?对于入学小萌新们而言,最为重要的事情便是入学体检。其中,结核病筛查属于必检项目。

为何要筛查结核?

筛查内容有什么?

和接种新冠疫苗会有冲突吗?

别急,俺TB狗马上为你答疑解惑!您想了解的,我这儿全都有。

什么?你说本TB狗是“淘宝”派来的?注意注意!TB是结核的简称,不是淘宝哦!

Q1

学生为什么要做结核筛查?

A

TB狗:

结核筛查,通常是指肺结核筛查。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吐痰、打喷嚏时,周围人群都可能被感染。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17.png


可恶的结核菌可喜欢在人群密集的校园中玩耍了,学生一旦感染结核,很可能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回校上学,也无法和同学愉快玩耍了。因此,开展入学前的结核病筛查,就是为了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不让结核菌攻入健康校园的防线。

Q2

结核筛查内容有哪些?

A

TB狗:

肺结核的早期筛查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20.png


针对不同的大小朋友,结核筛查的内容也会不一样哦,重点看下图!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24.png


Q3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是什么?

A

TB狗: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是诊断结核感染的常用参考指标,将一定量的PPD注入前臂内侧,过一会儿你打针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个红色的小肿块,我们称之为皮肤硬结。

我们主要根据局部注射部位皮肤硬结直径的大小来作为判断标准。注射三天后咱们用尺子量一量,如果

皮肤硬结直径小于5mm则为阴性;

5-9mm之间为一般阳性;

10-14mm之间为中度阳性;

而要是大于等于15mm以上或者局部有水泡、坏死,那么就为强阳性。

千万不要忘记皮试结束后的48-96个小时内回医院复诊哦。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27.png


Q4

如果筛查中发现肺结核该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上学?

A

TB狗:

结核菌虽然邪恶但并非无法无天,得了肺结核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经过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就和正常人一样,不会再传染其他人,也不影响上学和就业。

要是在筛查过程中发现结核菌“找”上了自己,要立即向老师或校医报告哦,这时候千万不可强撑!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用更加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打败结核菌。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29.png


Q5

接种结核菌素试验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A

TB狗:

相信这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敲重点,拿小本本记好哦!

目前国家疾控的官方答复为:目前无证据表明,这两者同时实施,或间隔不同时间实施,会对PPD皮试结果以及两类疫苗的免疫应答及安全性产生影响。所以您放心地撸起袖子,积极配合检查吧~

Q6

接种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接种新冠疫苗需间隔多久?

A

TB狗:

考虑结果判定和不良反应监测的需要,官方目前给出的建议是: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232.png


Q7

针对PPD皮试不同结果该如何确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A

TB狗:

还记得刚才让您PPD皮试后48-96小时复诊的事儿吗?测量结果如遇呈强阳性,需要在进一步确定感染状态后,再根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的要求,确定后续的疫苗接种。

参考文献:

1.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 2017.

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的复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

3.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