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狂犬病疫苗使用的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30 09:5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狂犬病病死率接近100%,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者抓伤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必要时还需注射免疫球蛋白。那么,注射狂犬病疫苗,除了和其他疫苗一样,需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或参加剧烈运动,还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一、狂犬病疫苗可以臀部注射吗?

不可以!臀部脂肪多,疫苗注射后不易扩散,会影响免疫效果,因此狂犬病疫苗不宜选择臀部注射。

二、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一般哪个先打?

三级暴露时,一般先在伤口处浸润注射免疫球蛋白,再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免疫球蛋白不能与狂犬病疫苗在同一部位注射;在接种疫苗7天以后,不应注射免疫球蛋白。

三、孕妇被疯动物咬伤,病毒会传给胎儿吗?能不能注射疫苗?

目前已证实狂犬病病毒不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狂犬病是致命的,妊娠不是狂犬病疫苗接种禁忌症,孕妇如果被咬伤,也应全程、足量地注射疫苗。

四、哺乳期妇女被疯动物咬伤后,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

狂犬病病毒可通过乳汁传播给婴儿,哺乳期妇女如果被咬伤,应停止哺乳及时处理。此外,狂犬病畜或被疯动物咬伤的牛、羊等鲜乳,未经煮沸不能饮用。

五、婴儿被疯动物咬伤,能不能注射狂犬病疫苗?

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均不健全,被疯动物咬伤后,感染狂犬病毒的危险性比成人大,因此,婴幼儿如被疯动物咬伤,务必及时注射疫苗,月龄较小及不满月的新生儿注射剂量可适当减少。

六、被疯动物咬伤后未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怎么办?

狂犬病潜伏期多为30-90天,短于10天的较少,未能及时注射,需尽早补种。由于难以预测伤者的潜伏期和是否会发病,而狂犬病病死率极高,因此,被咬伤后,注射疫苗需宁早勿晚、宁补勿缺。

七、高危人群暴露前预防时,有什么药物会影响疫苗效果?

暴露前预防时,由于使用激素、环磷酰胺等免疫制剂和氯喹等药物,可能会降低疫苗的预防效果,应避免在疫苗注射期间同时使用。

八、暴露后预防时,用了对疫苗效果有影响的药物怎么办?

被咬伤后注射疫苗时,如果已经使用类固醇、抗疟疾药物的患者,应增加疫苗剂量,并在疫苗最后1针注射完后半月,测定中和抗体评估免疫效果后采取进一步措施。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