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5种瓜营养成分“顶呱呱”,常吃的人身体都不会太差!

发布时间:2021-09-08 15:2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最近大家是不是

吃“瓜”吃到撑

但今天要跟大家推荐的

可是真正有营养的瓜

一起来看下常见的营养成分顶呱呱的瓜

# 1. 冬 瓜 #

冬瓜喜温耐热,成熟于夏季,之所以叫冬瓜,是因为冬瓜外皮上白白的蜡质可以保护冬瓜越冬不坏,起到储存作用。

冬瓜属药食皆佳品,有助于清热解暑、利尿排湿,常被称为“夏季第一瓜”。

含水量高

冬瓜每100克可食用部分含有96.9克水分,比丝瓜、黄瓜都高,且能量非常低,仅为10千卡,饱腹感强,有助于减重。

富含维生素

每100克冬瓜中含有16毫克维生素C,超过西红柿中的含量(14毫克/100毫克)。

高钾低钠

每100克冬瓜中含有钾57毫克,钠2.8毫克,对高血压需要控制钠摄入量的人群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食物。

含有冬瓜多糖

冬瓜中含有冬瓜多糖,有增加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冬瓜中也含有丙醇二酸,这种小分子有机酸能够抑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有助于控制体重。

挑选小窍门

● 看外观:整个的冬瓜应该外形匀称、没有斑点。表皮上带有一层粉末状白霜的较新鲜。

切片的冬瓜看瓜瓤上的经络和纹理,经络粗糙、纹理呈浅绿色且清晰可见的口感较好。

● 掂重量:选购时用手掂一下,大小相近的两个冬瓜选分量重的,这样的冬瓜水分足,肉厚瓤少,分量轻的则肉质疏松、水分不足、瓜瓤较多。

● 用手按:用手指轻按冬瓜,硬的品质较好;按上去较软的可能是存放过久或熟过头了。

# 2. 黄 瓜 #

黄瓜含水量也很高,可达95.8%,黄瓜含有丰富的钾和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

新鲜黄瓜非常脆,适合凉拌。虽然黄瓜去皮可以使口感更细嫩,但却会损失部分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钾等。

营养益处

黄瓜能够补充身体水分,抗御体内外灼热,防便秘。同时,黄瓜的升糖指数很低,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加餐食物。

挑选小窍门

● 外形:形状匀称,个头中等;

● 颜色:亮绿有光泽。

# 3. 苦 瓜 #

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每100克苦瓜维生素C的含量为56毫克,是西红柿的3倍,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苦瓜的苦味主要来源于苦瓜苷和少量葫芦素,正常食用安全,不会中毒。

营养益处

除了葫芦素,还有一些苦瓜提取物经过研究发现具有一定的清热益气保护机体、控血糖血脂、美容肌肤、抗肿瘤等作用,比如:苦瓜多糖、苦瓜素、类黄酮等。

挑选小窍门

● 颜色:新鲜的苦瓜是翠绿色,放置时间久了会逐渐发黄;

● 外形:形状匀称、尽量不要太弯曲的;

● 果瘤:表面颗粒大且饱满,颗粒小的,说明瓜肉会比较薄。

# 4. 丝 瓜 #

丝瓜含有植物多糖,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丝瓜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抗氧化物,吃了对皮肤好。

丝瓜还含有皂苷、精氨酸、瓜氨酸、丝瓜苦味素、大量的黏液等成分,这些物质对机体的生理活动十分重要。

营养益处

属于低脂低热量的蔬菜,非常适合减肥人群和三高人群食用。另外丝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也不低。

挑选小窍门

● 颜色:颜色浅的丝瓜比较嫩,颜色越深越老;

● 纹路:表皮平滑细腻的会比较嫩。

# 5. 南 瓜 #

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和钾,含量分别为890微克/100克和145毫克/100克。维生素C和钙含量不高,分别为8毫克/100克和16毫克/100克。

营养益处

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有助于眼睛健康和保护视力以及皮肤。

糖尿病患者吃南瓜降糖?

并不能降糖!

南瓜血糖生成指数(GI)为75,属于高GI食物,超过大多数水果和蔬菜,对餐后血糖峰值影响大,因此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挑选小窍门

● 颜色:黄色南瓜,颜色越深黄越好,绿色南瓜,绿得发黑越成熟。

● 纹路:条纹越清楚粗重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