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病死率几乎100%的狂犬病,可通过狂犬病疫苗100%预防 ——一起了解狂犬病疫苗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10-10 15:1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19世纪80年代,法国人路易斯•巴斯德带领团队将狂犬病病毒在兔子上传代获得了减毒的狂犬病固定毒株,首次成功制备了人用狂犬病疫苗,并成功防止一名被狂犬咬伤的9岁男孩发病。此后,狂犬病疫苗由早期的动物神经组织疫苗、禽胚疫苗、细胞培养的粗制疫苗,发展到目前技术日趋完善的原代地鼠肾细胞、鸡胚细胞、人二倍体细胞和Vero细胞培养的纯化疫苗

   1919年,我国根据巴斯德毒种及其方法仿制出兔脑狂犬病疫苗;1931年,齐长庆将狂犬病病毒(街毒)在兔脑内传代30代后,研制出“固定毒”狂犬病毒毒株——“北京株”,该毒株免疫原性好、毒性稳定,此后一直适用于生产兔脑或羊脑狂犬病疫苗。

   1960年,我国开始采用细胞和组织胚胎培养技术生产狂犬病疫苗。1965年研制出原代地鼠肾细胞培养的原液灭活疫苗。1990年时,国内引进并学习研制了以Vero细胞为基质的纯化狂犬病疫苗。直至2014年,第一批国产HDCV批准上市,疫苗种类不断增多。目前,国内生产的疫苗主要来源于Vero细胞培养,其次是人二倍体和地鼠肾细胞,2020年中国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的批签发量占比88.6%。2021年中国生物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也获批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为国内狂犬病疫苗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我国目前批准上市了3类人用狂犬病疫苗,分别为Vero细胞纯化疫苗,HDCV,地鼠肾原代细胞纯化疫苗。WHO指出不同种类狂犬病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整体较好狂犬病致死率几乎100%,但又是100%可预防的传染病 ,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最有效的手段。狂犬病疫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如今依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生物技术进步,疫苗仍在不断发展。接种狂犬病疫苗是早日实现2030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犬传人狂犬病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我国仍是有犬传人狂犬病流行的狂犬病高风险国家之一,让大众了解狂犬病的危害,依法养犬,给犬接种疫苗,一旦被犬、猫咬伤抓伤,及时到医院进行暴露后处置,接种狂犬病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