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HPV九价疫苗扩龄至9~45岁,已经打了二价或四价,还有必要打九价吗?

发布时间:2022-10-12 10:3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日前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9~45岁适龄女性接种。九价HPV疫苗于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证为16-26周岁女性。本次新适应证的获批,意味着9-15岁、27-45岁女性也可以选择九价HPV疫苗,进一步帮助中国更多年龄段女性远离包括宫颈癌在内的HPV感染相关疾病侵袭。

问:浙江省9~45岁女性九价HPV疫苗什么时候开打?

答:浙江省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还没有放开年龄限制,还是按照原先的接种年龄进行接种。具体什么时候放开还没有确定,但应该不会等太久。

问:已经接种了四价HPV疫苗,还有必要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宫颈疾病门诊负责人、妇产科晏菱副主任医师表示,全程接种完四价HPV疫苗,间隔12个月,可以再打3针的九价疫苗。但晏菱同时指出,二价、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保护有效率已达70%以上,九价疫苗目前还较难预约,大家可根据实际情况按需接种。

问:四价HPV疫苗未足剂次接种完毕,中途能否更换九价HPV疫苗?

答:晏菱副主任医师表示,不建议这么做。“目前尚无相关临床研究支持九价HPV疫苗和其他疫苗更换使用。因为剂型不同,HPV疫苗互换后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效力等都无法确认。”

问:40岁以上女性或已经感染过HPV病毒的,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答:晏菱副主任医师表示,非常有必要!虽然开始性生活之前的青春期女性接种HPV疫苗,它的保护效率最大,效果最佳,但实际上,到了40岁,甚至45岁女性,依然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因为女性有两个HPV感染年龄高峰,其中40~44岁是其中一个高峰。同时,对于已经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能获益。当然,医生还提醒,接种HPV疫苗后仍需定期进行筛查,因为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HR-HPV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