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职业健康】耳朵的“听诊器”——纯音听阈测试

发布时间:2022-10-17 10:1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什么是纯音听阈测试



纯音听阈测试是通过不同频率的纯音,来了解受试者听力正常与否以及听力损失的程度和性质,对耳聋的类型做出初步判断,是职业性噪声聋的重要筛查手段。因该项检查结果以受试者的主观判断为依据,故检查时需要受试者正确配合。


纯音测听的方法和步骤



1.先测试听力较好耳,根据受试者的主诉,选择先测试好耳,好耳的听阈在接下来的掩蔽测试中有重要意义。若双耳听力相同,则一般先测试右耳。

2.首先测试1kHz的听阈,这是一个相对易感知的信号,也常常是听力较好的频率。

3. 测试音为纯音,持续时间约为1-2秒,耳鸣等特殊情况下也可用脉冲音。

4. 开始测试时,给受试者以足够强的声音信号,使之做出明确的反应,熟悉测试任务。一般从40dB HL开始测试,以20dB一档降低纯音级,直至受试者不做出反应,以10dB一档增加纯音级,直至受试者做出反应。

5. 常用的测试方法有“上升法”和“升降法”。以“上升法”为例:听阈的搜寻遵循“减十加五”的原则,即受试者能听到声音,则将声强减少10dB,若听不到声音,则增加5dB。

测听前的准备



受试者在测试前应尽量避免接触噪声,新近暴露于噪声可引起听阈暂时性上升,应在测听报告中加以注明。为了避免过度紧张而导致的错误,受试者应在检查前5min来到检查室。开始测听前应行耳镜检查,观察鼓膜和外耳道。取去堵塞耳道的耵聍和脱屑等,并视情况延迟一段时间后再作测听。

测试前,测听人员应通过询问受试者的听力情况,了解受试者的病变,与受试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得到充分的配合,同时可了解其交谈的能力,在多大程度依靠视觉线索,用响度不同的说话声估计听力障碍的程度。

温馨小贴士:测听力时要保持场所安静,禁止大声喧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