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大吃大喝!你的“小心肝”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2-10-17 10:4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肝有多重要,不必再强调了吧~大家都说“小心肝”,

足以证明肝有多珍贵~

最近入秋,又到了美好时节。但是秋季气候由热渐寒,人体的生理活动也由外向活动转为内敛收藏,虽然秋高气爽,但气候干燥,天气变化不定,早晚温差大,中医五行理论认为,肝属木,秋天容易导致肝气不足,所谓“体阴而阳,阴亏则肝气虚”。所以秋季是肝病复发的危险季节。调查显示,乙型肝炎的重叠感染都多发生在秋季。

所以,秋季要养肝!特别是肝病患者,更要注意!科学养肝护肝,讲究遵循自然之道,才可以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跟着小U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秋季养肝,几个雷区你别踩

雷区一:吃刺激食品

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效,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雷区二:饮食过于生冷

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雷区三:暴饮暴食

秋季气候宜人,食物丰富,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雷区四:胡乱进补

秋天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养肝护肝,要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健康的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养肝从睡眠开始,睡眠是一剂护肝良药。经常熬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肝火上升,久之必然伤肝。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一是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4个小时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利于肝功能修复。

因此,要重视午睡与夜间睡眠,睡前热水泡脚,右侧卧位入眠,睡眠效果较好,肝气得到较好调和,为肝功能修复作好铺垫。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细胞修复效率降低,最终肝脏负荷过重引发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等。尤其重度脂肪肝患者,在日常合理运动基础上,优质充足睡眠更为重要。

另外,每天也要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况逐渐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养肝绝非一日之功,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养肝也是如此。

肝病患者请注意,定期体检!

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病患者起病无症状,若要及时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肝功能等相关检查。在肝病高发的秋季,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没有症状的乙肝患者是最危险的。可能已出现肝病复发,但自己并不知道,一旦发作,须花费很长时间治疗,甚至出现病情恶化。

未发病的乙肝病毒标志阳性的特殊人群,在秋天要时刻注意调整生活习惯,不要饮酒,不要生气,不要疲劳、睡眠太少,有感不适不要“硬扛”,更不能自已乱用药,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专科门诊和专科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