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轮状病毒又开始“发威”了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入秋后,气温骤降,绍兴市人民医院里的儿童患者又增多了。近日,记者从该院获悉,近期以来,每天因轻微发烧、呕吐、腹泻等病症前来就诊的婴幼儿患者人数激增至四五百人,相比夏季增量三成以上。

绍兴市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刘小群表示,秋季腹泻以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为主,是最常见的一种婴幼儿腹泻,6月龄至2岁左右的婴幼儿是易发人群。通常感染轮状病毒后潜伏期为1~3天,感染初期会有发热、流涕、轻微咳嗽等感冒症状,发病初期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 

“孩子感染了秋季腹泻,家长也不要太着急。轮状病毒性肠胃炎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1周,少数可达2~3周。不过,孩子呕吐、腹泻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再加上发病期间进食少,孩子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及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低血钠和低血钾)等症状,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和纠正脱水的工作。”刘小群介绍,从孩子腹泻初期开始,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少量多次饮水或喝稀粥,并增加哺乳次数及口服补液盐,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同时,在家庭治疗中,如果出现孩子小便少,甚至出现哭时少泪、口唇皮肤黏膜干燥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静脉输液纠正脱水。 

因为秋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引起,此病毒主要是粪口传播,所以提醒家长,记得让孩子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他们的餐具坚持煮沸消毒,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母乳喂养婴儿,对于预防此病有很好的效果,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因子及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另外,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秋季腹泻的最有效途径,建议尚未接种的婴幼儿及时去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