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医疗辐射防护的几条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10-21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在医院接受放射诊断检查的受检者经常会有疑问:

“医生,我们做这个检查有辐射吗?”

“辐射危害大吗?”

“我现在正在备孕,可以拍X光吗?”

其实,谈“辐”色变,大可不必。

今天,我们就来解答关于辐射你关心的那些事儿。

Q:放射检查辐射到底有多大?

放射科中的X线、CT、钼靶检查是具有不同程度电离辐射的(磁共振检查没有辐射),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医学上一般采用毫希伏来衡量辐射的危害性。只有遭受100毫希伏以上的辐射量,人体患癌的概率才会明显增加,而常规一次胸部正位吸收的射线量为0.12mSv,为造成人体损伤单次照射量计量最大的2万分之一(与坐一次飞机差不多);CT检查剂量较普通X线略有增加,成年人常规体检及检查不必过度担心。

Q:磁共振检查有辐射吗?

磁共振整个过程产生的是无线电波,并无辐射。磁共振的工作原理不是释放放射线成像,整个过程并无辐射,是安全的,对人体无害。

Q:放射科候区域也有辐射吗?

其实,放射科的门和墙都是经过特别订制的,墙是加厚的,并且涂抹上掺有硫酸钡的材料,能屏蔽和消减辐射;门窗是用铅板内嵌做成的,过道走廊不能测到射线。因此不必担心。

Q:小朋友拍完X片会有什么影响?

由于对辐射防护工作的重视,常规DR拍片检查时,医生们都会对非受检区域、敏感器官给予足够防护处理,患者所受辐射剂量都是受控制的、是安全的。对于婴幼儿的辐射检查,慎重管理,做好防护措施即可。

Q:备孕期间的男女双方可以做X线拍片吗?

X线照射导致发育异常的危险开始于怀孕后第3周,所以建议,对于备孕期间可能怀孕的妇女应尽量避免腹部或骨盆的X线检查,因为这些检查部位可能会使胎儿受到不合理的、直接的较大剂量的照射。(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