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层级稽查促规范 严格执法树形象

发布时间:2022-10-08 13:5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压实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掌握我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履职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和漏洞。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履职情况层级稽查的通知》,我市于日前完成了对所辖区、县(市)的21家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层级稽查。

本次稽查由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组织实施,覆盖二级及以上医院、民营医院、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突击检查、实地核查、书面查验方式的形式开展。全面覆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医疗机构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情况,医疗文书、医疗质量、处方管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毒麻精放药品、临床用血、母婴保健、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大型医用设备、放射防护、职业健康体检和诊断等依法执业情况。

从现场稽查情况看,我市各区、县(市)卫健局都高度重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层级稽查工作,医疗机构都能守住依法执业底线,规范医疗服务,但也存在部分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存在漏洞、十八项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医疗文书书写不符合基本规范要求、院感管理和操作中存在不足、放射防护不到位等违规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书面通报到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违法行为由属地监督机构进一步处置。

副队长姒钢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一要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和分析原因,并且举一反三,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规定期限,抓好整改落实。二要强化法治意识。医疗机构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学习培训,要贯彻始终。要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拉高标杆,增强医务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三要加强监督执法。各级卫生行政执法机构要通过“双随机”检查、专项行动,营造机构自治、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相结合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做到执法强、服务优。

下阶段,我队将根据工作情况组织回头看,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和服务水平,为我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