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乌干达暴发埃博拉疫情已致29死,中使馆发提醒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乌干达自9月20日宣布暴发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10月5日表示,乌干达埃博拉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63例,其中29人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10名卫生工作者被感染,其中4人死亡。

乌干达暴发埃博拉疫情 出现相对罕见的苏丹毒株

据路透社援引乌干达卫生部9月20日消息报道,乌干达中部穆本德区暴发埃博拉疫情,已确认一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死亡。

一位乌干达卫生部官员当天称,死亡病例为24岁男子,生前出现高烧、腹泻、吐血等症状,于当月19日确认死亡,他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干达卫生部常务秘书戴安娜·阿特温(中)证实该国出现埃博拉病例。

据联合国新闻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20日表示,这名男子感染的是相对罕见的埃博拉苏丹毒株,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在乌干达发现这种毒株。在过去暴发的疫情中,该毒株的致死率从41%到100%不等。但现有疫苗对这种毒株的预防效果暂时无法确定。

世卫组织帮助乌干达加强应对机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2日报道,世卫正在帮助乌干达卫生当局进行调查,并向受影响地区派遣工作人员。世卫非洲区域主任莫蒂说:“乌干达对埃博拉病毒并不陌生,凭借其专业知识,现已采取行动迅速检测该病毒,相信能够有效控制。”

当地时间9月30日,乌干达卫生部和世卫组织乌干达代表处的官员和专家已抵达卡桑达区以评估当地的埃博拉疫情。

据悉,1976年,埃博拉病毒首次在刚果(金)北部的埃博拉河附近被发现,主要通过接触被感染人类或动物的血液、体液、排泄物等传播,感染症状包括发热、出血、脏器受损等,致死率达50%至90%。

乌干达曾多次暴发埃博拉疫情,最近一次疫情暴发是在2019年,当时造成至少5人死亡。

美国机场筛查相关旅行史乘客

据澎湃新闻援引CNN报道称,美国驻乌干达大使馆10月6日表示,所有乘坐飞机前往美国的乘客,如果在抵达美国前21天曾在乌干达停留过,将被送往指定的五个机场之一,接受埃博拉筛查。目前美国还没有埃博拉病例,疫情风险较低。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提醒:注意防范

据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9月24日消息,驻乌干达使馆谨提醒旅乌华侨华人、中资公司员工勿前往埃博拉疫情爆发地区,切勿接触高危动物(果蝠、猴子、猩猩等)及确诊及疑似人员,注意食品和起居环境卫生安全,及时消毒,勤洗手,不吃生食,做好防范工作。如身体突然高烧、恶心、呕吐、肌肉酸痛、极度虚弱等症状,应及时赴附近医疗机构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