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开学季,三个“确保”筑牢校园卫生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2-10-09 09:0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切实抓好秋季开学期间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相关工作,全面保障校园卫生安全,9月份,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秋季绍兴市学校(包括托幼机构)卫生执法专项行动。

一、提前部署,精心谋划,确保学校顺利开学。开学前期,我市制定了《2022年秋季绍兴市学校卫生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以辖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为重点,对学校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病因登记、复课证明查验、校内医疗机构执业情况以及防疫物资储备、使用情况等开展执法检查,并对学校教学环境、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二、严格标准,悉心指导,确保自查落到实处。开学后,指导学校全面开展校内卫生安全自查自纠,加强校内教学环境、生活饮用水卫生排查,要求学校在开学后完成学校卫生线上自查工作,涉及基本信息更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预防及控制、生活饮用水卫生、教学及生活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及健康体检、卫生机构、公共场所等。截至9月30日,已有379所学校完成了自查,完成率达90%。

三、合理监管,精准执法,确保校园卫生安全。结合国家、省级双随机执法及学校卫生示范点创建,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学校教学环境、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表现良好,但有部分学校存在教室采光、灯光照明、课桌椅配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未按规定设置卫生室或保健室、未配备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因病缺勤登记、追踪记录不全等。本次行动共检查学校169所,托幼机构127所,发现问题55条,执法人员已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对部分学校进行立案处罚。

下一步,绍兴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将以学校卫生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校卫生工作,维护学校师生健康,筑牢校园卫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