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了解烧烫伤,远离烧烫伤

发布时间:2022-11-01 09: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1.什么是烧烫伤?

烧烫伤是指由热辐射导致的对皮肤或者其他组织的损伤,包括因热的液体(烫伤)、热的固体(接触烧烫伤)、火焰(烧伤)等造成的损伤以及由放射性物质、电能、摩擦或接触化学物质造成的损伤。全球每天约新增2.4万例烧烫伤患者,超过300人死于烧烫伤,其中引起烧烫伤最常见的原因是热液烫伤,一般都是被开水烫伤或者是被油烫伤。

2.烧烫伤的分类

按照受伤后的严重程度,烧烫伤分为3个等级:

一级烧烫伤  又称浅表性烧烫伤,只伤及表皮层,导致皮肤发红,肿痛,但不起水疱。

二级烧烫伤  又称部分皮层烧烫伤,伤及最外层和内层皮肤,导致疼痛红肿,表面起水疱。

三级烧烫伤  烧伤损伤深层组织,皮肤会发黄、发黑且无痛。

一般来说烧烫伤部位越表浅,烧伤面积越大,疼痛越剧烈。

3.如何预防烧烫伤?

定期进行家庭检查,排查可能发生烧烫伤的环境隐患,如:老化的煤气灶,松动破旧的电器(电热水壶等)和插座接头等。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如微波炉、热水器等,避免在其周围放置可燃物。

纠正容易引起烧烫伤的生活习惯。如:不要躺在床上抽烟,以免烟灰掉落引起被褥烧伤;不要长时间使用电热毯等电热装置,以避免发生低温烫伤。

能够正确处理家中可能引起火灾的安全事件,如煤气泄漏时应及时关闭总闸门并开窗通风,请勿打开电灯、排风扇等电器开关,也不要现场拨打手机,以免由于静电等引起爆炸。

重视儿童烧烫伤预防,尽量使儿童远离热源。如不要在餐桌上放置台布,以免儿童扯拽后将热汤打翻造成烫伤,将热水瓶等可引起烫伤的物品,放置在小儿触碰不到的位置。给儿童洗澡时,务必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同时热水龙头中的水温不要高于55℃。 

4.烧烫伤后,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冲 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对伤处进行冲洗15分钟以上,直到感觉不到疼痛为止。如现场无法找到流动的水源,也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

脱 烫伤部位经流动冷水冲洗冷却后再小心地将贴身衣服脱去,以免撕破烫伤后形成的水疱。

泡 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再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以停止冲洗时不感到疼痛为止。切忌用冰水,以免冻伤。冷水冲洗的目的是止痛、减少渗出和肿胀,从而避免或减少水疱形成。冷水浸泡一般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四肢的烧伤。

盖 烫伤部位经冷水冲泡等处理之后,要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把烫伤处盖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细菌感染,烫伤处如果被感染,严重的是可以致命的!

送 经上述紧急处理后,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治疗,不要耽误治疗时机。最好是前往专业治疗烧伤的烧伤专科医院或有烧伤专科的综合性医院。

5.常见误区

酱油、红药水、香油、牙膏对于烧烫伤的紧急处理有用么?

没有用!!!!

烧烫伤后医生先要根据皮肤的颜色和质地,来判断烧烫伤的深度和面积,以确定下一步治疗方案,酱油、红药水的颜色会影响医生的判断。而香油、牙膏涂抹烫伤皮肤,则会在其表面形成一层膜,阻止热量向外环境散发,热量只能继续往皮肤深处扩散,造成更严重的烧烫伤。所以发生烧烫伤后,大家务必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治疗。(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