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你需要知道的丙肝治疗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11-01 09: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丙肝是什么?

丙型肝炎(简称: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以慢性隐匿性感染为主,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暴露于HCV后,约15%-45%的急性感染者可自发清除病毒,病毒血症持续6个月未清除者为慢性感染。急性丙肝慢性化率为55%-85%,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5%-15%的慢性丙肝患者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对健康和生命危害较大。

二、丙肝能治疗吗?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后95%以上的患者可以完全治愈。及早治愈丙肝,就可以避免由慢性丙肝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还可以防止丙肝进一步传播给他人。

三、丙肝怎么治?

丙肝的抗病毒治疗已经进入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 antiviral agent,DAA)时代,包括泛基因型方案以及基因型特异性方案。DAA药物不良反应少,治疗疗程一般为3~6个月。

四、所有丙肝患者都要治吗?

所有HCV核酸检测阳性的慢性丙肝患者,不论是否有肝硬化、合并慢性肾脏疾病或肝外表现都应接受抗病毒治疗,尤其是进展期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传播HCV高风险的患者需立即进行治疗。育龄期女性在DAA治疗前先筛查是否已经妊娠,已妊娠者可在分娩哺乳期结束后进行抗病毒治疗。

五、丙肝治疗贵吗?

截至2022年10月,先后有8种DAA药物纳入医保目录。在2019年DAA药物价格平均降幅超过85%的基础上,随着医保局开展新药谈判,价格进一步降低,大大减轻了丙肝患者的经济负担。我省已经下发《浙江省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中明确落实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丙肝抗病治疗按病种支付政策。

六、丙肝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患者治疗过程中应进行疗效监测和安全性监测。建议在治疗开始时、治疗第4周、治疗结束时、治疗结束后4、12和24周进行随访工作。(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