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喝了两年肠清茶,结果肠子都变黑了?

发布时间:2022-11-18 16:0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要说当代人最难以启齿的病是什么,便秘绝对能排上号!

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工作压力……

座座大山压下来,便秘自然找上门。

为了这烦人的便秘问题,

很多朋友被广告洗脑,

开始喝上了主打润肠通便的肠清茶。

那么问题来了,

肠清茶真的可以润肠通便,

养颜排毒,还毫无坏处吗?翻阅了下文献,有不少相关文献证实了

长期服用肠清茶

确实有患结肠黑变病的风险。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喝肠清茶会喝出结肠黑变病?还能治吗?

肠清茶不能喝了,便秘又该怎么办呢?

别急,一一为你解答。

结肠黑变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结肠黑变病( Melanosis,MC)

是黏膜色素沉着所引起的非炎症性、可逆性、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多伴有便秘、腹胀腹痛、饮食欠佳等症状,往往在肠镜检查中发现。简单来说,就是结肠变黑了,黏膜上呈条纹状或斑片状,像“豹纹”或“蛇皮”,可见下图。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病变,息肉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疾病。它与结肠肿瘤、息肉等细胞增殖性疾病具有一定相关性,国外学者在内镜及组织学随访中均观察到正常结直肠黏膜→结肠黑变病→结直肠腺瘤→癌变的变化过程。

肠清茶,为什么会把肠子喝黑?

市场上多数肠清茶的成分皆含有蒽醌类物质,且位于成分表前几位,如番泻叶、大黄、芦荟、决明子等;中成药如芦荟排毒胶囊、牛黄解毒片、麻仁丸等。这类成分会导致大肠黏膜上皮细胞凋亡,产生的凋亡小体被溶酶体分解转化为脂褐素,大量堆积于黏膜固有层,出现结肠黑变病,具体机制可见下图。

临床病例中,患者服用含蒽醌类药物1个月即可出现症状。

此类“肠清茶”若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使结肠壁越来越松软无力,不使用这类泻药,就无法正常排便;若继续服用,肠子会越来越黑,结肠黑变病症状愈发明显,从而恶性循环。

结肠黑变病,还能治吗?

目前西医尚未有特异性治疗方法,大多采取对症处理。多数情况可以逆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是因为服用蒽醌类物质,停止使用,症状即可消失。若伴有息肉、肿瘤或炎症,则以切除息肉、治疗肿瘤和抗炎治疗为主; 对于无明显诱因的患者只能以随访和定期复查为主。

中医将其纳入“便秘”、“腹胀”等范畴,采用“泄浊、解毒、活血”为基本大法进行治疗。

肠清茶不喝了,便秘该怎么办?

那么问题又来了,

这肠清茶是肯定不能喝了,

可是便秘的痛没解决啊,

这该怎么办?

别急,

这就给大家安排便秘克星小贴士:

1定时排便。

人天生有两个排便“天然时段”: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另一个是吃完饭后的“胃—结肠反射”【3】。

2适量锻炼。

科学的提肛运动可以加强会阴部肌群功能而改善便秘。

3饮食多元化。

多吃绿色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喝水,建议每天2000毫升。注重饮食搭配,粗细粮混合。

4通便药物。

对于顽固性便秘患者,建议使用聚乙二醇等容积性泻药、乳果糖等高渗性泻药,或外用开塞露等润滑性泻剂。这类泻药较温和安全,不会产生耐药性,不被人体吸收,也不会对结肠壁神经细胞造成损害,其原理是软化大便,易于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