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世界厕所日 | 卫生厕所,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世界厕所日的设立:联合国大会2013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问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那么,什么是卫生厕所?为什么要使用卫生厕所呢?

一、什么是卫生厕所?

卫生厕所是指厕屋有墙、有顶、有门、清洁、基本无臭味,粪便暂存或处理设施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经就地处理或异地集中处理后,能有效降低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传染性,达到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的厕所。

二、为什么要使用卫生厕所?

粪便中可能含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病原体(致病细菌、致病病毒、寄生虫及卵),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传播,建造和使用卫生厕所是从源头控制疾病的传播,保护人体健康。

三、什么是“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是指发展中国家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状况。“厕所革命”不仅是改善卫生设施,更是人民群众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一场变革。

四、为什么要进行“厕所革命”?

卫生厕所建设是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小厕所、大民生”,开展“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的改变,也带了健康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推进乡村振兴。(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