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现在知道还不晚!医生最怕你服药期间吃这些,可致命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真有这么恐怖吗?

在服药期间,究竟哪些东西不能碰?

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安全用药的3大“拦路虎”

避免用药伤害

拦路虎一:吃药又配酒,说走就走

“吃药又配酒,说走就走”可真不是危言耸听。曾有媒体报道:许先生酒量一直不错,号称“千杯不醉”,却因为一杯酒昏迷不醒。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许先生前段时间被诊断为胃炎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目前正在服用四联杀菌药物治疗,其中包括阿莫西林和呋喃唑酮两种抗生素,因此判断可能是由于呋喃唑酮加上饮酒,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最终导致休克。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即用药后再饮酒出现视力模糊、头痛、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

此外,很多人知道服用如头孢类药物时不能喝酒,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服用头孢类药物期间直至停药7天内都不能沾酒。

服用以下抗生素药物时

千万不能喝酒

包括头孢类药物(头孢哌酮、头孢他啶、头孢曲松等)、咪唑类抗菌药物(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和其他药物(呋喃唑酮、呋喃妥因、氯霉素等)。

除此之外,大家还要注意服药期间不要同时吃任何含酒精的药物、食品。比如中成药(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含有乙醇成分的注射用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心血管药物、化疗药物等);食物(如酒酿、酒芯巧克力等)也会与药物相互作用。

拦路虎二:吃药配香烟,危害大无边

服药忌口的范围还包括烟草。通过对药物目录的整理,目前已发现约200多种药物的用药效果受吸烟影响,其中涵盖了各类疾病的常用治疗药物。

据2020年一项调查统计显示,中国约有3亿烟民。在这么庞大的人群中,合并其它疾病需要治疗的患者不在少数,如果在用药期间继续吸烟,这无疑会增加药物的不良风险,同时也会影响疗效。

吸烟对药物的影响

01吸烟会降低药物在机体的浓度

吸烟会促进体内药物的清除,导致药效下降,而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烟中的“四大恶人”,它们分别是:多环芳烃、一氧化碳、重金属以及大家最熟悉的尼古丁。其中作用最强的就是多环芳烃,这些物质被吸入人体后,能够刺激增强多种人体内重要的药物代谢酶活性,从而增强药物的清除速度,导致药物疗效降低。同时吸烟还会引起血管收缩,减少药物的吸收,影响疗效。

如抗凝药(华法林)、解热镇痛药(去痛片)、平喘药(氨茶碱)、抗心绞痛药(硝苯地平、普萘洛尔)、抗酸药(法莫替丁)、降糖药(胰岛素)等,这些药物在吸烟患者体内浓度明显低于不吸烟患者。

02吸烟拮抗药物的药理作用

吸烟刺激对于中枢神经来说,会降低人体对麻醉药、镇痛药、镇静药和催眠药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药效。

总之,吸烟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对于正在服用药品的患者,请立即停止吸烟!若出现疗效不佳或者相关不良反应的可以向药师咨询。

拦路虎三:吃药配西柚,“毒药”嘴里送

眼下正是柚子上市的时节,味美汁多的柚子,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可调查显示,大部分的药物会与西柚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反应,导致部分药物进入血液的量增加,药物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显著增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西柚不会直接与药物发生作用,但西柚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会结合人体肝脏中的肝药酶CYP3A4,影响它的代谢功能,导致肝脏不能及时氧化内毒素和药物,排出体外,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这将加重药物副作用影响,严重的话甚至还可能致死。

在服用以下这些口服药物时,需要尽量避免吃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尤其是西柚:

◆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

◆ 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

◆ 治疗异常心律的药物,如胺碘酮;

◆ 镇静催眠药物,如地西泮;

◆ 消化系统用药,如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多潘立酮片等;

◆ 器官移植排斥药物,如环孢素;

◆ 抗焦虑药,如丁螺环酮;

◆ 治疗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的皮质类固醇,如布地奈德;

◆ 抗组胺药,如非索非那定。

此外,抗肿瘤药物绝大部分都不能和西柚同时使用。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生。不同药物的代谢途径、比例不同,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建议服药72小时后,再食用西柚。值得注意的是,柑橘类水果及果汁也会有类似的作用,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大量吃。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用药前一定要“一问二看”

问:咨询医师或药师后用药

看: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用药期间,一定要注意避开

安全用药道路上的3大“拦路虎”

(内容来源:健康浙江)

作者:编辑:宋玥